首页 > 要闻 > 时事导航 > 热点聚焦 > 陈德铭:维护多边贸易 推动多哈回合全面完成

陈德铭:维护多边贸易 推动多哈回合全面完成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商务部2011年12月16日07:19

12月15日,世贸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日内瓦召开。来自世贸组织153个成员以及4个新加入成员的部长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率团出席会议。他在大会发言时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均面临严峻形势,需要各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凝聚共识,推动多哈回合全面完成

尽管多哈回合谈判遇到困难,但我们在座的部长们仍确认在尊重发展授权、维护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承诺按“一揽子”方式最终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对我们而言,这是唯一的选择。中方对在授权范围内、符合上述原则的任何谈判新思路均持开放态度,并将致力于与各方共同推动谈判。我们认为,只有在多哈回合全面结束后,世贸组织成员才有信心、有能力深入讨论二十一世纪的新挑战、新议题。

第二、恪守承诺,优先解决发展关注

十年来,世界发生了许多变化,但发展主题不能改变。中方始终认为,解决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问题在世贸组织中应处于优先地位。我们敦促尽快妥善解决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核心关注。作为发展中成员,中国愿在南南合作和世贸组织促贸援助框架下,对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胡锦涛主席在前不久召开的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对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的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昨天,我又与非洲棉花四国的代表共同发布了棉花领域合作的联合新闻公报,以提高这些国家的贸易能力,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

第三、坚定信念,加强多边贸易体制

历史已充分显示了多边贸易体制在全球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当前,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对全球经济走出困境、克服保护主义倾向尤为重要。今天,俄罗斯、萨摩亚、瓦努阿图和黑山加入世贸组织这个大家庭,再次证明了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价值。中方对他们的加入表示欢迎。我想强调指出,世贸组织成员应坚定支持以开放和非歧视为原则的多边主义,对偏离多边共识的诸边倾向持保留态度,以确保多边贸易体制的健康发展。

陈德铭表示,四天前,我们刚刚庆祝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十年来的发展证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的成功,也是世界的成功。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对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和完善,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实现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易小准,中国农业部副部长牛盾,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出席了大会。此次中国代表团由来自商务部、外交部、农业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信息产业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共30多人组成。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