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时事导航 > 热点聚焦 > 国开行向哈萨克斯坦铜业公司提供大额贷款

国开行向哈萨克斯坦铜业公司提供大额贷款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17日14:58

新华08网乌鲁木齐12月17日电(记者熊聪茹、刘杰)16日,国家开发银行与哈萨克斯坦铜业公司在乌鲁木齐签署13.4亿美元、10亿元人民币的境外贷款协议,这是继6月份阿斯塔纳上合组织峰会中哈双方签约谅解合作备忘录后的又一实质性合作成果。

国开行新疆分行行长刘珂介绍,这批贷款期限为15年,将用于哈萨克斯坦阿克托盖铜矿项目建设,项目计划从中国采购建设所需设备,投产后还会有一定比例产品销往中国。

哈萨克斯坦铜业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诺瓦楚克说,这是企业第二次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贷款协议,前后两次贷款总额达40亿美元,为哈国铜矿开采提供了有力的融资支持,“在设备购入和产品销售方面,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增加与中国合作的份额,估计明年产品的80%会销往中国。”

此次境外贷款采用的本外币一体化模式受到关注。参加签约的中、哈双方代表都认为,这种模式符合双边经贸合作本币结算原则,有利于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并促进中国在中亚地区国际金融新秩序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国开行新疆分行副行长成永旭说,本外币一体化模式为境外企业提供美元的同时也提供了人民币,不仅有利于各方规避汇率风险,还促进了国内企业出口设备、参与境外项目建设。

哈萨克斯坦铜业公司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铜矿生产企业,位居全球铜生产商第11位,2010年利润达14.5亿美元。2005年,哈萨克斯坦铜业公司在伦敦证券交易市场上市,产品向东进入中国市场,向西销往欧洲市场,还通过黑海和波罗的海海港销往中东地区。

截至今年6月末,国家开发银行国际合作贷款余额1293亿美元,主要集中在石油天然气、矿产开采行业,境外人民币贷款余额为415亿元,其中哈萨克斯坦是国开行第五大贷款国。

作为国开行系统内最早成功运作境外人民币贷款的分行,新疆分行依托上海合作组织平台,已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多国签署协议,贷款合同金额超过100亿美元,已发放贷款约45亿元,占新疆外币贷款余额的八成以上,涉及项目包括油气管道建设、矿产开发等领域。

“除了资源性项目外,国开行新疆分行还在中亚支持建设了一批水利水电设施、国际互联互通等民生项目,并为许多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帮助,积极履行了中国大型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受到好评。”成永旭说。

按照国开行新疆分行规划,今后将通过授信和项目融资继续扩大与中亚国家的合作,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同时也积极带动国内优势企业参与中亚项目建设,把国内先进技术、管理和优势产品带到中亚地区。(完)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