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云南打造“云药之乡”将建成重要天然药物基地

云南打造“云药之乡”将建成重要天然药物基地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18日12:37

新华08网昆明12月18日电(记者吉哲鹏)近年来,云南各地发展中药材的积极性高涨,目前全省已有40个县(市、区)获得“云药之乡”认定。2015年,云南中药材种植面积将发展到600万亩,并逐渐成为中国最重要的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天然药物原料、生产、研发和物流基地。

这是记者从日前在昆明举办的“云药之乡”建设国际科技交流与需求推介对接会上了解到的。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在对接会上介绍,云南一直重视云药产业发展,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全省中药材饮片加工企业达到20家,中药材提取物生产企业70家,其中植物提取生产发展最快,产值从2005年的1.62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21.35亿元。

同时,云南加强发展“云药之乡”中药材原料基地建设和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的政策扶持。其中,建设了文山三七、红河灯盏花、楚雄地道药材、昭通天麻、版纳南药5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成立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GLP)中心、中药标准化及质量研究中心、中药材种植研究开发指导中心、中药新药研究开发中心、中药工程技术及制剂研究中心、中药临床研究中心6个研发中心。

龙江表示,今后将重点建设一批重要中药品种优良种源(品种)选育、繁育基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和中药饮片、天然药物提取物生产基地,促进研发一批以云南特色天然药物为原料的保健品、日化产品。

云南是中国生物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拥有大量的中药材种植、养殖适宜地。随着中药材在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和日化产品方面用途的扩展,中药材原料呈现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