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中国沿海民企在转型升级中穿越经济“迷雾”

中国沿海民企在转型升级中穿越经济“迷雾”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19日07:20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赵新兵 牟旭)整洁的车间里,新能源汽车所需的锂电池在自动化生产线上不断产出;宽敞的大厅中,展示着企业开发的电动轿车、公交车和双能源电车。位于杭州萧山的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国老牌民营企业万向集团致力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开发电动汽车只是我们调整产业结构大战略的一个棋子,目前考虑的是如何加大投入。”中国著名民营企业家、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搞电动汽车需要大量资金和设备,技术上也存在一些难题,但它符合市场和政策方向,相信一定能发展起来。”

万向集团是以生产汽车零部件为主的大型民营企业,目前其汽车零部件主导产品占国内市场65%以上,占国际市场的10%。和中国沿海其他民营企业一样,万向集团正在生产成本增加、国际经济不确定因素加剧的“迷雾”中不断进行着转型与升级。

“消极悲观是死路,怨天尤人没有出路。”鲁冠球说,“沿海民营企业素有紧盯市场、擅抓机遇的特点。看准了,就要干下去,尤其是在这种时候。”

从3年前开始遭到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开始,万向集团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并向其他领域拓展。

在传统的汽车零部件领域,万向集团抓住欧美企业在危机下经营困难的机遇,于去年先后收购了为福特、宝马等欧洲主机厂配套等速驱动轴产品的美国T-D公司和为丰田、现代等生产悬挂系统传感器等零部件的美国D&R公司。

与此同时,万向集团开始大举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和能源综合开发利用产业。集团在2015年将形成年产10亿安时锂电池的产能,其动力总 成产品已经应用于国家电网和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新能源汽车。万向集团也成为中国唯一能同时提供整车电动力总成系统解决技术方案和全套产品供应能力的企 业。

万向集团的触角还进入了太阳能光伏发电、天然气发电、风力发电、煤电化热综合开发利用和农业等领域。

依托以上的战略,万向集团在金融危机中逆势而上,去年实现营收660亿元,大幅超出2009年的514.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万向集团就已经实现了营收608.13亿元。

同样在积极转型升级的还有亚洲最大的羽绒服生产企业——位于江苏常熟的波司登集团。该集团董事长高德康告诉记者:“目前生产成本上涨给企业带来较大压力,同时物流、仓储、租金等运营成本也居高不下,中国服装在国际市场低附加值大众化产品上30年无敌手的时代正在远去。”

他说:“市场形势要求我们必须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设计创意来提高产品附加值,赢得竞争新优势。”近年来,波司登集团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去年研发及技改投入达到6.58亿元,目前已拥有国家专利43项。

以生产羽绒服为主的波司登集团目前正在实施“全天候”“四季化”和“国际化”战略,从羽绒服跨向男装、女装、童装等领域,目标是成为一个多品牌的服装运营商。

据介绍,波司登集团今年进一步向有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迈进,并通过兼并收购,全面进入“四季化”服装领或。不久前,波司登以近9亿元收购迪晖公司及 朗辉环球70%股权,从而拥有多个知名女装品牌。去年6月,公司斥资2005万英镑在伦敦买下一整栋楼,将开设波司登品牌店,使公司业务进一步走向国际 化。

在销售渠道方面,高德康表示“非常看好网络销售的发展”。他预计,今年公司网络销售额有望超过3亿元,未来3到4年网络销售力争达到10亿元。

高德康对于企业的转型和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他说:“市场重新排序的关键是看企业能否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因为走得慢的品牌就会被淘汰。”

原联合国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所的经济学家王丽指出,中国经济在过去30多年依靠出口与投资为主的增长模式创造了高速增长的奇迹,但这种模式已经到了应该调整的时候。明年对于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专家认为,目前的经济“迷雾”带来的挑战将会对中国民营企业形成“倒逼效应”,使它们能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加速转型升级,生产更加符合市场趋势和政策导向的产品,如果抓住机遇,这些民营企业将会做得更大更强。(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