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陈德铭:全年贸易顺差同比减300多亿美元

陈德铭:全年贸易顺差同比减300多亿美元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19日07:25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在出席世贸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时表示,预计中国今年全年贸易顺差将比去年减少300多亿美元。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不足,发达国家市场需求继续萎缩,加上贸易保护主义频发,中国外贸进出口形势不容乐观,预计明年将小幅增长。

陈德铭说,今年中国外贸形势总体呈下行趋势。9月至11月的外贸出口平均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约2个百分点,12月将继续延续前几个月回落的趋势。因为今年 外贸进出口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所以全年的外贸形势尚好,将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今年以来,进口增速连续几个月高于出口增速,中国贸易失衡的状况持续得到 改善,预计全年贸易顺差将比去年减少300多亿美元,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约在2%左右,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

针对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定(GPA)的问题,陈德铭表示,希望中国能尽快加入GPA,希望GPA参加方眼光长远,在谈判中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各方满意的、平衡的结果,不要因小失大,丢掉中国这个大市场。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