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俄罗斯入世 金砖五国相聚WTO

俄罗斯入世 金砖五国相聚WTO

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19日07:44分类:宏观经济

为期三天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八次部长级会议17日晚在日内瓦闭幕。虽然成员普遍认同应加强世贸组织作用,呼吁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但在多哈回合谈判等事关多边贸易机制未来的方向性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

图为WTO总干事拉米(前右)和俄经济发展部长纳比乌林娜(前左)在俄入世签约后同握一张标志卡片。 新华社/法新 图

本次部长级会议最大的亮点无疑是俄罗斯正式获准加入世贸组织。随着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纳比乌林娜与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在协议上签字,俄罗斯18年入世历程画上句号。

随着俄罗斯的加入,金砖国家首次共同出现在世贸组织内。五个新兴经济体发展水平相近,发展阶段相似,他们的协作正在改变多边贸易体系的力量对比。本次世贸组 织部长级会议举行前一天,巴西、俄罗斯、南非、印度和中国的贸易部长提前举行会晤协调立场。五方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坚定推进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 坚持谈判以促进发展为中心,维护既有谈判成果。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