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土豆和优酷互相指责侵权

土豆和优酷互相指责侵权

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19日09:31分类:产业经济

□本报记者 周婷

视频网站的版权纠纷再次升级,业内排名前两位的视频网站优酷(NYSE:YOKU)和土豆网(Nasdaq:TUDO)互相指责对方侵权播出了自己独有的视频版权节目。

土豆网表示联合内容制作方台湾中天电视台向优酷提出1.5亿元侵权赔偿;而优酷则表示将就百部独有内容长期被土豆网盗播的情况提请诉讼。

长久以来,中国视频网站一直因盗版现象猖獗而被诟病。2009年,搜狐曾联合多家公司成立反盗版联盟起诉优酷,提出了正版视频的概念。在众多版权方维权的 努力下,近两年视频行业普遍接纳了“尊重付费的授权”以及“通知-删除”的原则,但是盗版、盗播问题仍然没有从根本解决。

而此次优酷与土豆的纠纷则充分暴露了目前视频行业的桎梏。土豆网就优酷方面“土豆网盗版播放了众多优酷拥有网络版权的影视剧内容”的指责表示,这些内容既包括把土豆网已 拥有版权的内容当成侵权内容,也包括土豆网接到通知早已及时删除的内容;但是,综艺节目《康熙来了》为制作方台湾中天电视台独家授权土豆网的内容,被优酷盗播后,土豆网函告要求其删除,但其没有进行删除处理,侵权恶意明显,且在盗播内容中有数量可观的贴片广告。

截至记者发稿时,优酷并没有对土豆网的指责做出明确回应。

土豆网创始人、CEO王微表示,除提出侵权赔偿要求外,将向互联网产业主管部门以及国家版权局进行举报并要求对优酷进行列入黑名单乃至吊销资质等处理,以及向中国和国际各版权和知识产权机构申诉。

法律人士指出,视频网站盗版问题一直不能得到根本肃清的原因在于网络环境下著作权保护的法律界定模糊,亟待国家出台更加明确而严格的法律法规。国家版权局 版权管理司司长王自强近日则表示,互联网盗版的现象依然严重,国家版权局将通过加大执法力度、采用新型手段的方式打击盗版、保护互联网知识产权。

业内人士认为,盗版问题曾是制约中国视频网站上市的最大的绊脚石。此次纠纷暴露于首批视频网站赴美上市潮之后,可见盗版问题并未因企业上市理应规范运作而减轻。如果相关部门不能从严治理盗版行径,企业盗版行为所付出的代价太低,那么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随着版权采购成本的增加,盗版现象以及版权纠纷将会愈演愈烈。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