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伊森·哈里斯:2012年美国经济将内外交困

伊森·哈里斯:2012年美国经济将内外交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19日10:3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美洲银行美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伊森·哈里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预言,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所出现的复苏势头很可能在明年再度减退,2012年美国经济将陷入内外交困,经济增速将显著放缓。由于财政政策陷入泥沼,哈里斯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继续扮演经济“救世主”的角色,希望通过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避免美国经济陷入危险的下滑漩涡。

新华08网纽约12月18日电(记者牛海荣 张英骜)

美洲银行美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伊森·哈里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预言,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所出现的复苏势头很可能在明年再度减退,2012年美国经济将陷入内外交困,经济增速将显著放缓。

哈里斯表示,此次美国经济复苏的过程非常曲折,2010年和2011年人们都经历了复苏加速所带来的欣喜,之后又因复苏势头放缓而陷入经济可能再次探底的担忧。令人失望的是,这种情形很可能在明年再度上演。

“明年美国经济将面临欧洲经济衰退和美国国内财政紧缩的双重打击,”哈里斯说,“虽然目前来看美国经济的复苏情况较好,过去几个月的数据也保持强劲,但明年经济面临的困难不容忽视,美国经济将连续第三年出现增长显著放缓的情况。”

哈里斯说:“明年欧洲经济避免衰退的可能性仅有10%,几乎可以说欧洲衰退已成定局。”根据美银美林经济学家团队所作的预测,欧洲明年有50%的几率陷入0.6%左右的“温和衰退”,而陷入2%以上“严重衰退”的几率高达40%。

“早些年,欧洲经济情况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并没有那么显著,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欧洲的衰退将重创美国的贸易,削弱投资者信心,并通过银行系统以及金融市场的传导拖累美国经济,”哈里斯说。

哈里斯认为,除了外部风险,2012年美国经济自身的两个大问题也将制约经济复苏进程。

“首先是财政自动紧缩,”哈里斯说,“从明年年初开始,一系列新的财政紧缩措施将陆续生效,总规模高达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5%,这势必将抑制经济的增长。”

其次,颇具“美国特色”的大选前财政政策也构成巨大不确定性。“到明年年底,按照现有的法律,我们将削减开支1500亿美元,所有布什时期的减税政策也将到期,而且我们还可能将在2013年年初再次触及法定的债务上限,”哈里斯说,“而最大的问题是,政府把这些巨大的决策难题交给了一个‘跛脚鸭’国会。”

哈里斯认为,鉴于这些不确定性,企业会放缓投资,消费者也会持币观望。他表示,与今年的低开高走恰恰相反,明年美国经济走势会逐渐放缓,前两个季度的经济增幅可能会保持在近2%的水平,而在第四季度将降至1%。

由于财政政策陷入泥沼,哈里斯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继续扮演经济“救世主”的角色,希望通过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避免美国经济陷入危险的下滑漩涡。

“美联储可能在明年春天宣布进一步延长目前的超低利率政策,并继而在夏天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以刺激经济,”哈里斯说。然而,他也坦言,在目前情况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刺激效果极为有限,难以对实体经济产生显著效果。(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