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我国对外文化贸易会议在上海举行 

我国对外文化贸易会议在上海举行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0日19:15

新华08网上海12月20日电(记者孙丽萍 高少华)文化部全国文化系统对外文化贸易工作会议,20日在上海外高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召开。这是我国首次举办以对外文化贸易为主题的全国性工作会议。

“文化走出去是让世界了解中国、感知中国的重要渠道。多年来,我国文化交流十分繁荣,文化贸易发展却相对薄弱,‘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局面亟待改变。”文化部副部长励小捷说,随着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为文化繁荣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我国对外文化贸易正在步入“战略机遇期”。

数据显示,近年来,在文化部、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商务部等大力推动之下,我国对外文化贸易“提速明显”。2010年,中国核心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143.9亿美元,同比增长15.1%,文化贸易逆差有所缓解。

励小捷介绍说,从行业门类来看,2011年1-7月份,我国对外文化贸易领域中艺术品出口份额最大,同比增长27.6%。此外,动漫、网络游戏等文化产品也“异军突起”,增长速度很快。目前,我国网络游戏产品在俄罗斯、越南基本占据市场主要份额。而从出口地区来看,今年以来,我国核心文化产品出口对欧美有较大增长。

励小捷表示,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多通过商业渠道走向世界,不仅是时代的现实需要,也是未来发展的需要。十年间,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取得了相当可喜的收获,但依然面临自身基础薄弱、缺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国际文化贸易竞争激烈等挑战。(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