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欧美圣诞消费“钱景”不乐观

欧美圣诞消费“钱景”不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21日08:14分类:宏观经济

一年一度的西方圣诞节即将到来。在主权债危机和经济低迷的阴影笼罩下,今年的这个节日对欧美民众来说手头有些拮据。来自官方及民间机构的统计显示,欧洲民众今年的圣诞假期购物可能明显下降;而美国零售商尽管收获了“黑色星期五”的良好开局,但种种迹象表明,商家们要让消费者在接下来的几周中继续“慷慨解囊”,恐怕难度不小。

“黑色星期五”打响第一枪

根据全美零售商联合会(NRF)的最新预估,今年美国零售商的年底假期销售可能增长3.8%,达到创纪录的4691亿美元,高于此前的预估,主要是受到“黑色星期五”销售超预期推动。此前,NRF预计这个假期的销售增幅为2.8%。

NRF上月底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今年感恩节期间,美国零售额预计达到524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民间市场调查机构ShopperTrak的统计也显示,今年黑色星期五期间美国零售商的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加6.6%,创下2007年以来的最高增幅,远远高于去年0.3%的增幅。同时,114亿美元的销售量也创下同期历史新高。

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为美国的感恩节,感恩节之后的第一个星期五被称为“黑色星期五”,因为通常商家都会在那一天提早到凌晨开门,同时黑色在会计报表上又是代表盈利的意思。

感恩节到圣诞节前后是美国传统上最主要的购物季,这一个月左右时间的零售额通常占全年的五分之一以上。

延续火爆销售势头有难度

不过,尽管“黑色星期五”销售火爆,但很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今年的总体假期销售前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不少消费者较往年提早了假日购物。同时,对整体经济前景的疑虑也持续打压消费热情。

纽约顾问机构NPD集团的分析师科恩表示,一个火爆的感恩节周末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现在还没到庆祝的时候。”

市场调查机构美国调研集团本月5日发布的调查显示,截至11月底,32%的美国人已完成了今年的大部分假期采购。还有逾6%的受访者表示,12月第一周完成了大部分假期采购。

而美国国际购物中心本周则公布,截至12月第二周,美国消费者已完成了近65%的假期购物,较去年同期高出1个百分点。

消费者提早购物的一个原因,可能是想尽可能地降低成本,利用“黑色星期五”期间商家的大幅度优惠措施。约2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打算在“黑色星期五”之后暂停采购步伐。

经济和失业问题是影响消费者购物的主要因素。上述调查中有近30%受访者表示,担忧自己的生活成本上升,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失业是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按照当前的经济增速,美国要明显拉低近9%的失业率需要较长的时间。

欧洲人要过“蓝色圣诞节”

相比美国,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更加不乐观。很多人笑称,今年的圣诞节对欧洲人来说是“蓝色”的。

债务危机所导致的大幅开支削减、加税,以及对明年经济可能再次陷入衰退的担忧,使得英国、意大利、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等诸多欧洲国家的民众不得不在这个圣诞假期“捂紧钱袋”。

德勤在其年度圣诞节开支调查中指出,许多欧洲民众发现,他们今年的节日开支不得不更加精打细算,送礼的名单要精挑细选,买礼物也更加讲求实用。

根据德勤稍早的预估,欧洲人今年圣诞在礼品、食品以及娱乐等方面的开支可能平均下降0.8%,降至587欧元附近。而随着过去两个月欧债危机的恶化,实际的削减开支幅度可能更大。在意大利等重债国,开支削减的幅度尤其明显。

在雅典,希腊人即将迎来第四个经济衰退背景下的圣诞节。在同样实施了严厉紧缩措施的西班牙,据当地零售业组织的预测,消费者在这个节日可能削减开支多达17%,西班牙的失业率超过20%,在欧盟国家中首屈一指。

意大利工会组织Confesercenti的调查显示,受到债务危机拖累,近三分之二的意大利人计划在这个节日削减开支。意大利零售业协会的调查显示,80%的意大利民众表示,今年的圣诞节他们会“勒紧裤腰带”过。

意大利消费组织Adiconsum的秘书长皮特罗表示,这个圣诞节假期的消费可能同比下降多达15%,创下战后以来的最大降幅。德勤驻罗马的一位合伙人达里奥则表示,意大利的消费者信心已降至有统计以来的最低点,而意大利零售商的信心指数11月份也降至两年半以来低谷。

受到大环境影响,不少欧洲的零售商都下调了年底假期的销售预测,其中不乏像德国的麦德龙以及法国的家乐福这样的大型企业。(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衡道庆)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