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深圳“苹果”产业每年创造产值逾千亿元

深圳“苹果”产业每年创造产值逾千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21日16:5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深圳12月21日电(记者吴俊)ipad、iphone等“苹果”系列产品风靡全球的同时,也带旺了深圳的“苹果”产业。记者日前调查发现,深圳已形成了一个专为“苹果”提供皮套、贴膜、数据线等配件产品的产业,囊括了1500多家大小厂商,年产值逾千亿元。

BG微络斯公司是一家专业的周边配件生产商,以销售国外ODM(原始设计制造商)授权产品为主,该公司目前销售的ipad皮套、贴膜和便携音响等产品市场十分可观。

BG微络斯公司负责人陆艺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iphone系列一年6000万部、ipad系列一年4000万部的销量计算,如果每部产品平均消耗一套保护膜和一个保护套,其中10%为高端产品,以均价70美元计,高端配件的市场总规模至少有7亿美元;另有90%为中低端产品,以均价9美元计,中低端配件的市场总规模至少有8.1亿美元。而消费者对保护膜和保护套的更换频率很高,有的几乎是一个月更换一两次,如此计算,仅仅是保护膜和保护套每年就能创造30亿-50亿美元的产值。这还没有算上移动电源、蓝牙键盘/耳机、各种转换器、数据线,以及“苹果”其他各种配件产品。

据介绍,目前深圳在“苹果”周边配件领域经营的厂商不下于1500家,产值至少有上千亿元。这些厂商不仅给ODM代工,还利用已获得的授权以及由ODM带入的设计与管理模式,在“苹果”周边配件领域做起了自己的品牌。

为“苹果”供应电池电芯的台湾老板谢云程就是在“苹果”配件领域做出品牌的企业家之一。据谢云程介绍,深圳一些资金规模在千万元左右的企业具有整合上下游资源的能力,他们利用“苹果”热潮,迅速打造了一批有实力的代工企业,获得授权为“苹果”提供配件。 “2007年iphone推出以及2010年ipad上市,盘活了深圳好多中小型企业,包括过去制造MP3、MP4、电池的厂商,都开始涉足这个领域。”

记者了解到,获得授权经营“苹果”配件的厂商要向苹果公司交纳相关费用,以数据线为例:每根数据线要向苹果公司支付5-6美元。不少围绕“苹果”配件产业经营的企业向记者反映,对于获得“苹果”授权的企业来说,那些“山寨”产品是他们目前遭遇的最大威胁。为了应对“山寨”产品的挑战,苹果公司进一步加大了专利申请力度,截至2011年9月,苹果公司在中国的专利申请总量达755件。(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