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宁波两关区进出口集装箱增幅降至个位数

上海宁波两关区进出口集装箱增幅降至个位数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1日20:21

新华08网上海12月21日电(记者吴宇)记者从21日在沪举行的长三角区域大通关建设协作第四次联席会议上了解到,作为中国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上海与宁波两大关区今年以来的进出口贸易虽然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与之相关的进出口集装箱却已降至个位数,显示出面临国际市场诸多困难,实际进出口数量已呈缩减之势。

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1-11月,上海关区共监管进出口货物总值7394.9亿美元、进出口集装箱2032万标准箱,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9.6%和3.3%。

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1-10月,宁波关区共监管进出口货物总值1661.76亿美元、进出口集装箱748.8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27%和7.86%。

上海与宁波关区的共同特点是:集装箱进出口数量增长远低于同期进出口货物金额增长,其中虽有进出口货物附加值有一定提高的因素,但更多是商品价格上涨的因素,而实际进出口数量及其未来前景不容乐观。

来自上海海关的统计进一步显示,11月份,国内企业通过上海口岸对主要经济体的进出口增速全面下滑。

1-11月,上海关区对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日本分别进出口1625.6亿美元、1236.2亿美元和984.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5%、16%和19.9%。11月,上海关区对上述三大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6%、12.4%和9.4%,增速较上月分别下滑7.7个、11.2个和7.6个百分点。

相比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对外贸易仍保持了较快增长,但也出现波动。以东盟为例,前11个月,上海关区对东盟进出口786.3亿美元,同比增长26.2%;11月份当月,上海关区对东盟进出口增长14.5%,增速较上月也下滑了4.7个百分点。(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