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时事导航 > 热点聚焦 > 2011年中国产经十大焦点人物(3)

2011年中国产经十大焦点人物(3)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1年12月22日08:24

 

黄怒波:一片“冰”心

中国房企也要“走出去”了——这是今年8月,中坤集团宣称要到冰岛投资之后,市场最初的印象与评价。与国内开发商进行投资开发的思路相似,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投资冰岛在于他看中了所购地块的三大特点:面积广大、地价低廉以及当地政府支持。

该地块用地面积在300平方公里左右且地价低廉——总价890万美元,折合下来1平方公里还不到3万美元。而令黄怒波信心满满的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冰岛的经济事务部部长曾公开表示同意中坤的这项投资计划;而他本人也被冰岛政府、包括财政部长接见过。冰岛当地媒体还做过一个全民公调,结果显示逾65%的冰岛公众支持黄怒波的投资行为。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天时地利人和”的投资,却遭到了来自冰岛内政部的迎头痛击。11月底,冰岛内政部公开表示,驳回中坤集团购地申请。时至如今,多方斡旋之下,最新传出来的消息是,一个叫做“投资冰岛委员会”的机构正在和中坤集团沟通协商,“目前看,可能的方向是,把面积变小一点,一部分租一部分买”,中坤投资副总裁徐红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如此表示。

点评:2011年年初,限购令开始在各地实施,住宅市场一步步走入到寒冬。反而,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度假地产等业态开始被市场广泛的关注。借此之机,中坤集团作为民营房企,率先出走海外,一时风头无二。不过,显然黄怒波没有预想到,冰岛相关部门的立场竟然不一,结论也不同。综合看来,中国企业去外国投资,政治环境是制约其成功走出去的第一步。黄怒波率先试水投资欧洲,同时也在考验欧洲。未来,或将为中国的民营房企探索出另一条出路。(谢静)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