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要闻概览(2011年12月22日)——更新

中国要闻概览(2011年12月22日)——更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22日14:09分类:宏观经济

政策

*XH: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题会议上表示,要认真分析和总结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经验教训,准确把握金融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2012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强政策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同时,要按照“有扶有控”的原则,着力引导和促进信贷结构优化。这是央行在一周之内两次重申货币政策的稳健基调。14日央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时也提及此内容。

*XH:国土资源部21日公布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显示,对于经调查核实的闲置土地行为,土地使用者在接到《责令限期动工通知书》后,应当在3个月内动工开发建设。

观点

*XH: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21日表示,中国经济软着陆正在进行之中,预计明年软着陆将基本完成,GDP增速将达到8.5%至8.7%,而CPI的同比涨幅预计在3.5%至4%,并认为“中国经济不需要两位数增长”。樊纲说,两位数的高增长,往往是过热的增长,而随之而来的通胀又会给经济的健康运行带来不稳定因素。

*XH: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明年经济展望会上表示“明年人民币美元将小幅双向波动,贬值1%至升值2%—3%”。他认为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目前中国对外净资产还有两万亿美元,对汇率有强劲的支持。此外,私人部门有太多的人民币资产。

数据

*XH:中国人民银行网站22日公布的《2011年第4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四季度宏观经济热度指数继续下降至临界值以下为48%,银行家宏观信心指数较上季升4.4个百分点至59.3%,银行业景气指数升1.1个百分点至85.4%,贷款需求指数下降比上季下降3百分点至79.9%,货币政策感受指数升7个百分点至42.7%。

*XH:中国人民银行网站22日公布的《2011 年第4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本季度居民物价满意指数有所提高为16.5%,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7 和2.7 个百分点,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大幅回落,未来物价预期指数65.4%,低于上季和去年同期9.4和16.3个百分点。

*XH:12月前半月四大行新增贷款约750亿。和12月前十天300多亿元的“地量”信贷投放不同,最近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行信贷投放突然提速。消息人士透露,12月前十五天,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达750多亿元。其中,后五天投放超过前十天投放的总和。

市场

*XH: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2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253,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回落。

*XH:中国央行22日发行3月期10亿央票,发行利率持平于3.1618%,没有进行正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70亿,发行央票270亿,净回笼资金100亿。这是央行连续第四周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四周合计净回笼资金量达到2080亿元。

*XH: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上涨,但整体上涨幅较前日有所回落。市场资金面偏紧,尤其是跨年资金非常紧张。具体的,隔夜、1周、2周、1月和3月品种分别上涨3.67BP、17.5BP、37.34BP、2.67BP和0.67BP。相较之下,6月和9月品种各下行0.29BP和0.04BP。1年品种持平于5.2362%。

其它

*XH:证监会于12月21日晚间批出首批RQFII(是指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试点机构。易方达、博时、南方、华夏、华安、大成、汇添富、海富通、嘉实等9家基金已接获证监会通知。

(责任编辑:刘春涛、张倩)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