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美报告对中国入世取得成就给予肯定

美报告对中国入世取得成就给予肯定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2日17:27

新华08网北京12月22日电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011年12月向国会提交关于中国遵守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情况的报告,以下是报告概要,摘编如下:

中国在10年前,即2001年12月11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其加入条款要求中国在一定时间内实施多项具体承诺,其中的关键性承诺在5年前,即到2006年12月11日分阶段实现。现在,中国已不再是世界贸易组织的一个新成员;事实上,中国已被证明是全球贸易体系的一个受益者。

中国加入WTO后,中国领导人采取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步骤,以实施一系列全面的承诺。中国降低了关税,消除了不给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方进口的商品和服务以国民待遇和市场准入的非关税壁垒,并在保护知识产权和透明度方面从法律上进行了改善。这些措施无疑深化了中国同国际贸易体系的融合,加强了中国的法治及其1978年开始实行的经济改革。中国和它的许多贸易伙伴,包括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也大规模扩展。

自中国加入WTO以来,美中贸易有了令人瞩目的增长,为美国企业、工人、农民和服务供应商提供了众多可观的机会,也为美国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廉价商品。事实上,自2001年以来,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产品增长了约380%,从2001年总值190亿美元上升到2010年的920亿美元,使中国成为美国在北美以外最大的商品出口市场。中国也是美国服务业的一个主要市场;2010年跨境提供的私人商业服务总额为210亿美元,2009年通过设在中国的美国投资占主体的公司提供的服务总额为230亿美元。2011年,美中商品和服务贸易正以健康的步伐继续增长。

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国与中国进行了双边努力,尝试解决在市场准入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在一些切实问题上取得了进展,但美国认为双方需要加倍努力向前推进。完成这项工作对于发挥中国加入WTO的巨大潜力是至关重要的,包括在一个蓬勃发展、均衡的全球贸易体系中可能达及的贸易和投资与繁荣的广度和深度。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