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物价上涨预期大幅回落

物价上涨预期大幅回落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23日07:15

中国人民银行22日发布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大幅回落,购房意愿回落近历史低点;过半数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将保持在适度水平;企业盈利预期指数连续三个季度回落。

房地产不再是投资首选

《2011年第4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房地产投资不再是居民的投资首选,取而代之的是投资“基金、理财产品”,其他依次为“债券投资”和“股票投资”。其中,债券投资已连续6个季度上升。在各类消费中,居民购车意愿为13.9%,处于调查以来较高位。

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房价上涨预期出现大幅回落。对后期房价走势,46.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超过两成居民预期“下降”,但也有近两成居民预期“上升”,这一比例较上季下降了18.9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与上海两地居民预期房价下降的比重大增,分别达28.5%和26.8%,较上季分别大幅提高14.3和22.8个百分点。未来3个月内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比13.9%,比上季有小幅下降,进一步接近2008年第三季度时的历史低点。央行认为,这一结果表明目前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房地产调控成效凸显。

调查还显示,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16.5%,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7和2.7个百分点。68.7%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回落3.2和5.1个百分点。调查显示,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大幅回落,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为36.8%,较上季度大幅下降12.8个百分点。

在储蓄、投资、消费方面,调查结果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82.4%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17.6%的城镇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偏好“房地产投资”的居民为16.5%,较上季大幅下降7.1个百分点。

过半银行家预期货币政策保持适度

央行《2011年第4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第四季度银行家信心指数回升,银行业景气指数稳定,贷款需求指数下降,对下季货币政策,超过半数的银行家预期将保持适度水平。

调查显示,本季度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为42.7%,较上季上升7个百分点。对下季货币政策,超过半数的银行家预期将保持适度水平,较上季上升13.9个百分点;14.4%的银行家预期“趋松”,较上季提高10.9个百分点;近三成的银行家预期“趋紧”,较上季下降24.8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继续下降,两年来首次跌入临界值50%以下,为48%。

银行盈利方面,调查显示,第四季度银行业景气指数为85.4%,比上季上升1.1个百分点;银行盈利指数为90.4%,较上季上升0.5个百分点;反映银行竞争力的扩散指数为66.9%,较上季略降0.3个百分点。

企业盈利预期连续三季度回落

央行《2011年第4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综述》显示,第四季度企业贷款满意度预期指数结束了去年以来的下降态势,本季较上季上升0.4个百分点至31.4%。预期下季贷款“适度”的企业家比例为60.3%,比上季度上升1.2个百分点。

调查还显示,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延续回落趋势,本季较上季下降6个百分点至41.7%,已连续两个季度位于50%的景气临界值以下。从占比看,认为宏观经济形势“偏冷”的企业家占比为24.8%,较上季度上升6.7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68.4%,较上季度下滑1.8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四季度企业经营景气指数为67.5%,较上季回落1.8个百分点。企业盈利指数为55.5%,较上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延续了前三个季度逐季回落的态势;企业盈利预期指数为56.4%,比上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连续三个季度回落。(本报记者 任晓)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