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三亚楼市“一支独坚” 房价走势依然不明

三亚楼市“一支独坚” 房价走势依然不明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1年12月23日07:43

核心提示:与内地市场“拼跌”截然不同的是,三亚楼市房价依然保持一种强劲的态势,虽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但依然处在一个相对的高位,完全嗅不到大幅下跌的气息。在一波又一波楼市调控政策的猛攻之下,楼市终于不堪重负成交一落千丈,购房者和开发商之间的博弈此起彼伏,楼盘促销花样百出,力度不断加大,但此时市场观望气氛却日益浓厚,买与不买,购房者左右为难。

博弈程度加剧 前景不确定性增加

在全国楼市“降声一片”背后,三亚楼市房价却“一枝独坚”,一方面透出了三亚楼市的独特性,另一方面也衬托出购房者与开发商之间的“拉锯战”将会是一场恶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年关临近,三亚楼市正在逐渐摆脱有价无市的尴尬局面,量价齐升的局面或已在“酝酿”之中。但是随着调控政策进一步深入,双方博弈程度加剧,三亚楼市前景更加充满了不确定性。

三亚楼市“一支独坚”

2011年已经进入尾声,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可谓是寒意浓浓,限购令、首套房贷利率上涨等等,每次政策的调整都会给中国楼市带来一场不小的地震,内地楼市松绑微乎其微,楼市寒冬下,房地产已俨然进入真枪实弹的“拼跌”战。

与内地市场“拼跌”截然不同的是,三亚楼市房价依然保持一种强劲的态势,虽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但依然处在一个相对的高位,完全嗅不到大幅下跌的气息。

无论是位于三亚市中心位置的楼盘,还是处于海边、山间的楼盘,目前均未打出大幅折扣促销的信息。在位于三亚市内金鸡岭路和解放四路交叉口的“瑞海锦苑”楼盘销售处,记者发现尽管随着三亚旅游旺季到来,但前来踩盘的人并未见增加。而据楼盘销售人员介绍,成交较往年肯定有所下降,但这块楼盘目前并未推出降价信息。

同样,在三亚“时代海岸”楼盘销售大厅内,偶尔会出现前来踩盘、问询楼盘信息的人,但是真正成交却少之又少。而这处楼盘,目前也并未推出打折信息。

三亚临海达置业有限公司销售主管姜建立表示,位于三亚市中心的楼盘目前进行降价促销的少之又少,而很大部分楼盘并未有降价信息。位于海边的三亚半山半岛楼盘也并未推出降价措施。

在三亚“凤凰水城”楼盘销售处,记者看到了另外一片繁忙景象,这里前来踩盘、询问房子的购房者较多,并且据三亚“凤凰水城”置业顾问李灵玲表示,仅11月上旬就成交了50多套,不过这数字跟前一年比较仍然较大落差。“我们从没有想过要降价,现在房子卖得挺好,并且楼市回暖趋势仍然存在。”李灵玲如是说。据了解,“凤凰水城”高层房价均价目前约为每平方米26000元左右。

记者连日来走访了位于三亚的多处楼盘发现,尽管内地楼市早已开始“拼跌”时代,但是三亚楼市房价依然岿然不动,并且多数业内人士依然认为三亚楼市回暖趋势明显。

开发商同购房者“博弈”持续房价走势依然不明

在一波又一波楼市调控政策的猛攻之下,楼市终于不堪重负成交一落千丈,购房者和开发商之间的博弈此起彼伏,楼盘促销花样百出,力度不断加大,但此时市场观望气氛却日益浓厚,买与不买,购房者左右为难。

据搜房网数据调查显示,有60%的网友认为目前三亚房价没有降,16.67%的网友认为已经降了,还有12.5%的网友认为有下降的趋势,仅有8.33%的网友认为有上扬的趋势。而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三亚楼市房价同比上涨1.1%,环比略微下降了0.2%,但是对于绝大部分楼盘而言,无异于冰山一角。

三亚半山半岛楼盘销售处副经理马凯说:“三亚近期楼市确实受到了内地整体楼市大气候影响,成交量同比下降约30%,但是短期内成交量还是可以的”。马凯表示,房价会不会出现老百姓预期的那种降幅,最大程度取决于开发商实力如何。而目前看来,三亚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并没有存在较大问题。随着刚刚过去中央对调控政策的一锤定音,房地产行业的未来愈加清晰,业内普遍预计,明年全国房价普降将是“大概率事件”。

但是,尽管楼市滞销现象在内地明显,爱房网监测却发现,三亚楼市以旅游地产高端别墅或优质洋房为主,多为改善型住房,总体存量相对并不高,加上独有稀缺的自然资源,三亚短期房价下行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短期内也不会出现上涨。

根据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12月第二周海南楼市成交500套,环比上周下降了12.6%,海南省均价逆势上涨来到12729.98元/平方米,为近八周以来海南出现的最高均价。数据上看楼市成交下降不少,但均价却逆势来到高位,主要原因系陵水和三亚的天价成交所赐。

在开发商同购房者博弈的背后,三亚房价忽高忽低,成交也显得不够平衡,使得楼市前景愈发不明朗。

“休闲”“山水”“幸福”等概念成开发商“底牌”

在三亚楼市“一支独坚”背后,除了三亚本身土地资源的稀缺性之外,更多还是来源于开发商同购房者之间一直在进行着拉锯战,目前看来,双方并没有一方能显露出明显优势,相反,随着内地二三线城市房价普跌趋势愈演愈烈,三亚楼市前景更加增添了不明确性。

姜建立认为,从全局上看,海南楼市在经过了近一年的调控之后,现在已经放慢了快跑的速度,逐渐的回归到理性的速率当中。尽管楼市成交并不算理想,但从现在的市场情况来看,未来楼市成交回暖并不是毫无希望。

而这一切,或多或少能够从海南近期土地供应中找到影子,开发商拿地依然踊跃。据统计,12月第二周海南土地供应5幅,供应面积为42.4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用地供应29.1万平方米。成交方面,共有10幅土地出现成交,成交面积为47.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用地成交40万平方米,占本周成交面积的84%。

针对目前忽冷忽热的三亚楼市僵局,开发商也是绞尽脑汁,用尽浑身解数推动楼市成交,而这其中打出“休闲”“山水”等概念者居多。以万科为例,其在位于三亚河东迎宾大道学院路落笔洞风景区的“森林度假公园”,则利用旁边依附唯一的大学城区,打出了“让中国人民幸福起来”的口号,目标是打造三亚首个全体验度假生活社区。实际上在此之前,三亚众多滨海楼盘,均打出了“依山傍水”等字样的概念,而“揽海听涛”等广告更是在三亚市区主干道上随处可见。

半山半岛楼盘销售处副经理马凯分析说,目前受大环境影响,众多楼盘陷入了有价无市的尴尬中,而众多资本充盈的开发商除了在宣传上下工夫之外,更多地则从楼盘小区配套上做文章。例如,小区开始配套独立的学校、医院等,甚至在三亚一些高端楼盘,已经开始配套游艇码头、高尔夫球场等。“没有办法,只好从质量上来带动楼盘销售了。”一位楼盘销售人员坦言。

针对目前三亚楼市“一支独坚”的局面,众多业内人士均表示这符合三亚目前的土地和房产供应现状。一边是开发商希望高成交、高房价,另一边确实持币等待购买房产的购房者,希望房产高质量、房价低,导致三亚楼市出现在有价无市中不断挣扎地现象。包括三亚房地产协会秘书长刘树国在内的众多人士认为,三亚楼市短期内降价的可能性仍然较小,但是短期内大幅上涨也是不大可能,不过三亚楼市逐渐回暖的趋势仍比较明显。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