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2011 长三角经济直面“转型之痛”

2011 长三角经济直面“转型之痛”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3日10:41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长江三角洲这个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动机”,坦然直面调整之痛,主动探路转型发展。长三角经济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明显放慢了脚步。8.3%、9.5%,这分别是上海、浙江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在各省区市榜单上分列倒数第二、第三,也都是各自最近几个“五年规划”中最慢的开局。江苏同期的步伐相对快些,但11.2%的速度,也比去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

新华08网上海12月22日电(记者叶锋 李亚彪 刘巍巍)速度,降下来;结构,调过来;质量,提上去——今年以来,长江三角洲这个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动机”,坦然直面调整之痛,主动探路转型发展。

长三角经济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明显放慢了脚步。8.3%、9.5%,这分别是上海、浙江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在各省区市榜单上分列倒数第二、第三,也都是各自最近几个“五年规划”中最慢的开局。江苏同期的步伐相对快些,但11.2%的速度,也比去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

2011年的经济走势波谲云诡。国际市场剧烈动荡,各类风险明显增多。有专家认为,长三角经济增速的下滑与内外双重压力作用有关,更是依靠要素驱动的传统发展方式瓶颈在复杂环境下充分暴露的必然结果。

不过,降速发展符合预期。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院长程惠芳则认为,虽然降速,但长三角省市的经济增速没有大起大落,这说明了区域经济的成熟度,转型升级有足够的依托。

“稳增长”难度不小,“调结构”要求迫切。是重回依靠资源要素驱动的老路,还是“咬紧牙关”甚至不惜“壮士断腕”,走出新路径?长三角各省市面对的这道考题,其难度比以往要大得多。

何去何从?上海堪为典型——主动降低“四个依赖”:降低对固定资产投资的依赖,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出现2.2%的降幅;降低对房地产的依赖,经济对房地产的依存度已降至8%以下,大大低于2005年15%的水平;降低对重化工项目的依赖,在重化工领域基本不新增投资,其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从2005年的23.9%降至20.6%。降低对加工型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依赖,不少代工企业、传统产能被迁出、淘汰。

“带动中国走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性回暖’,造成了企业外部依赖性的增强。而现在外部依赖减少,扔掉拐棍的企业必须要重新自己走路。宏观政策的调控逼着我们必须调整自身战略。”浙江天台永贵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纪军的话,在长三角不少企业家中颇有代表性。

“以前我们不敢奢望的大型企业和国家级科研院所,现在接踵而来。”谈起形势,地处浙北的德清县县长胡国荣说:中国建材集团研究院前来设立建材机电设备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所与县政府合作组建金融信息技术研究所,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把“清洁柴油用含氧化合物技术”等重大科技成果拿来进行中试和产业化等。

在转型压力之下,资源并不发达的浙江德清已拥有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30家、省级科技型企业93家、全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超过300家。整个“十二五”期间的增长潜力让人期待。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在平静的发展脚步声中,长三角各省市县正探寻新的增长动力。降速之后“调”出的空间,正逐步转化为新一轮发展中的“先发优势”。

“今年以来,上海转型发展的速度明显加快,经济结构的优化尤为明显。”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说。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第二工业比重同比下降0.5个点,第三产业比重则上升0.5个点;投资方面,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达33%,高于全市工业投资增幅32.9个点;市场结构方面,内销产品比去年同期增长11.4%,对工业增长贡献度比去年提高13.4个点。此外,上海股权交易托管中心、航运运价衍生品交易市场、中国技术进出口贸易中心等一批枢纽型的大平台建设快速推进,全球资源配置的“话语权”进一步增强。种种条件,为下一步加快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凭借坚实的转型升级,长三角企业已初尝甜头。悦虎电路(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硬性线路板的加工贸易企业。虽然整体市场严峻,但总经理卢耀普不无得意。凭借技术优势,他们已经成为国际上少数几家有能力批量生产12层4阶HDI板(高密度互连印制电路板)的企业之一。去年悦虎电路的产品约占全球手机主板市场10%的份额,预计今年将进一步攀升至13%。(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