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对外文化贸易步入战略机遇期

对外文化贸易步入战略机遇期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5日15:47

 

新华社上海12月25日电(记者孙丽萍、高少)随着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开拓国际文化市场”,我国对外文化贸易正在步入“战略机遇期”。数据显示,我国对外文化贸易近年来高速增长,但由于基础较弱,目前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出口总量仍不及我国同期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一。中华文化如何更好地走向世界,中国文化企业又如何拓展海外商机?

对外文化贸易步入“战略机遇期”

日前,我国首个以对外文化贸易为主题的全国性工作会议在上海外高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召开。“随着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为文化繁荣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我国对外文化贸易正在步入战略机遇期。”文化部副部长励小捷说。

数据显示,近年来,在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商务部等大力推动下,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已经开始“明显提速”。从2001年到2010年,我国核心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出口的平均增速分别为15.9%和28.7%。2010年,中国核心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143.9亿美元,同比增长15.1%,文化贸易逆差有所缓解。

从行业门类来看,2011年1-7月份,我国对外文化贸易领域中艺术品出口额最大,为42.8亿美元,同比增长27.6%。动漫、网络游戏等文化产品“异军突起”,2010年国产动漫产品出口额为5.1亿人民币,游戏产品海外市场收入近2.3亿美元,分别比2009年增长50.87%和116%。目前,中国网络游戏产品在俄罗斯、越南已基本占据市场主要份额。

“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中国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出口均不到我国同期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一。”商务部服务贸易司李元副巡视员指出,这也说明我国对外文化贸易还有进一步发展空间。

企业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针对国际文化市场蕴含的巨大商机,近年来一批中国文化企业纷纷进军海外市场,向全球输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并从中取得不错的收益。

中国对外演出公司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国家队”之一,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津表示,公司近年来已向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团组680多起,演出39000多场,现场观众超过7500万人次,其中商演比例超过60%。

总部位于上海的盛大游戏近年来持续加大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今年第三季度,公司海外业务收入达到721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3%。盛大游戏董事长兼CEO谭群钊表示,目前海外游戏收入只占公司收入的5%,公司目标是未来3年内使海外游戏收入占总收入的20%,公司接下来将致力于建立多个全球运营中心,面向不同的区域和语言提供服务。

在积极布局文化产品走出去的同时,还有部分文化企业通过海外投资,参与国际资本竞争。

最近两年内,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控股了国际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新闻集团原本全资拥有的星空卫视四大业务,并且正在将《中国达人秀》等代表当代中国文化的优秀综艺节目输出海外;中国民营企业俏佳人传媒收购美国的国际卫视电视台;中国港中旅集团所属天创国际演艺制作交流有限公司收购美国第三大演艺中心布兰森的白宫剧院;深圳华强文化科技赴伊朗投资建设主题公园……这些都极大鼓舞着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的热情。

但与此同时,当前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风险。在专家看来,目前中国对外文化贸易还是相对较新的领域,贸易总规模仍较小,缺少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数量、质量都有待提高,对外文化贸易结构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另外,目前越来越多国家都开始把提高文化软实力作为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韩国、印度等国的文化产业迅速崛起,韩流席卷亚洲,印度宝莱坞电影风靡全球,加上美国、日本等国的文化产业经过多年发展,产业门类较为成熟,在国际文化市场占据较大份额,都使得国际文化贸易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这也给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增添了风险和挑战。欧美经济萧条进而影响海外演出市场,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外汇收入减少,都将给国内文化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带来更多考验。

国际化程度决定竞争力强弱

专家指出,从国家政策扶持打造一系列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到企业本身“走向世界”的激情涌动,众多前所未有的探索尝试之举在我国对外文化贸易领域频频发生。

作为我国探索对外文化贸易的首块“试验田”,上海外高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于今年11月由文化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宣布揭牌。这一位于海关保税区内的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不仅肩负着推动文化产品进出口贸易、集聚文化品牌企业、探索文化贸易金融政策、培养文化外贸人才等重任,还具体为文化企业提供保税仓储、进出口代理等服务。

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助理赵海生说,上海正在为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发挥“先行先试”的重要作用。未来我国还将逐步建立一批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

中国文化企业如何开拓海外市场?不少企业已经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进军海外文化市场模式。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将自己的“海外战术”定义为“借船航海”、“造船出海”、“把赛场变市场”等多种途径。“借船航海”是指与有实力的国外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制作演出产品。所谓“造船出海”,就是针对国际观众的欣赏习惯和国外长期巡演的要求,打造拥有自主版权的适销对路产品。而“把赛场变市场”,则是指公司借助国际艺术比赛的影响力去开拓国际市场,把赛场与市场有机结合起来。“中国文化产品要真正走出去,关键是要坚持‘中国故事,国际表述’的理念。”李津说。

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姜一海介绍说,近年来黑龙江大力开辟冰雪文化项目的国际市场,其中在拓展美国市场时就是选择和当地企业合作,由美方出资金,进行美国市场开发运营,中方则根据美方市场需求,进行冰雕设计和现场服务等。

“中国文化企业自身的国际化程度,往往决定了它在国际市场上究竟具备多少竞争力。”上海城市演艺公司总裁孙明章认为,在国家空前重视文化走出去和对外文化贸易的宏观背景下,未来我国必然会涌现出一批国际化的文化企业,能够“聚集国际化的创作团队、用国际语言和符号制造文化产品,并采用国际化的推广和运营模式占领全球文化市场”。(完)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