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论坛共识:调结构是当务之急

中国经济论坛共识:调结构是当务之急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1年12月26日10:26

由《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经济论坛24日在京举行。在全球金融海啸余波未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继续发展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本次论坛以“全球衰退与中国机会”为主题。对此,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为论坛致开幕词时评价道,这一话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他表示,展望明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严峻,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仍很突出。因此,通过深入探讨,将有利于廓清迷雾,赢得主动。

把调结构放在重要位置

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自主协调发展。与会代表对此均表赞同。

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调结构对中国当前来说是生死存亡之道”。他认为,“GDP的结构比总量更重要”,应把调整增长质量和经济结构放在重要位置,努力扩大内需。

“中国当前要解决四大差距。”国务院参事任玉岭说,“一是地区差距,二是人均收入差距,三是城乡差距,四是行业差距。必须在这方面下工夫、下决心,才有可能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缩小差距,使内需更好启动。”

“中国目前最需要调整的是城乡二元结构,通过农村购买力的释放来形成长效的内需。”厉以宁强调。

“实体经济应获得政策倾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应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认为,目前经济领域急功近利的心态让人担心。许多企业无心做实业,都想赚快钱,大量产业资本转化为金融资本,金融资本进一步转化成投机资本。地下虚拟经济极大冲击实体经济,导致国民经济“过度投机化、超前虚拟化、人为空心化”。

尹中卿表示,为了夯实国民经济的基础,政府应该把人才和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政策、措施更鼓励发展实体经济,收入分配也应更多向劳动倾斜。

“经济增速明年或降至8%”

对于2012年的中国经济形势,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审慎乐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预计,“明年我国GDP增速将降下来,大约是8%”。厉以宁也赞同对明年我国GDP增长8%的预期,但他强调增长8%并不容易。

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明年的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会下降,但是不会低于3%。”成思危说,欧美主要经济体2012年预期下行趋势明显,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在蔓延,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思想抬头以及油价等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将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由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失衡被认为是欧债危机持续恶化的根源,因此,中国会采取怎样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这一问题备受关注。厉以宁表示,欧债危机的最大教训就是要保持“财政收支平衡”,中国未来将会根据国情“适度放松货币量”。成思危也认为明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比今年松一些。

与会的企业代表还就“全球经济新格局下的国际资本市场博弈”、“中国能源战略新选择”和“中国企业国际角色的新定位”等主题进行了对话。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何崇元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