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今年121家保险中介机构遭行政处罚

今年121家保险中介机构遭行政处罚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6日19:59

新华08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李延霞 王文帅)保险监管部门日前完成了2011年保险代理市场清理整顿工作,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这项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本次保险代理市场清理整顿工作的目的是什么?

答:目前,保险市场保险代理市场呈现机构多、规模小、市场格局比较混乱的局面,保险代理机构与保险公司相互勾结、违法违规的问题普遍而严重。为着力治理保险代理市场秩序,推动保险代理市场的规范化、专业化发展,中国保监会于2011年初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保险代理市场清理整顿工作,依法将一批严重违法违规、经营管理混乱的代理机构清理出市场。

问:本次清理整顿工作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本次清理整顿具体分为自查和重点抽查两个阶段。在自查阶段,共要求1373家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1772家保险专业代理机构进行自查自纠,覆盖面基本达到100%。在重点抽查阶段,各保监局根据自查自纠工作情况,结合日常监管工作,确定了清理整顿重点检查对象,主要对内部管理混乱、存在严重违法违法行为的代理机构进行检查,累计重点检查保险公司分支机构51家,保险专业代理机构302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318家。

问:本次清理整顿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一是进一步摸清了代理市场小、散、乱的底数。通过清理整顿发现,目前代理机构普遍内控薄弱,合规意识差,而且数据不真实、参与保险公司套费问题较为普遍。各保监局处罚的保险代理机构中,参与虚构中介业务、虚开发票的机构达56家,涉及金额24028.4万元。此外,违法违规问题相对更为集中发生在资本实力较小、以代理车险为主的代理机构。

二是清理和处罚了一批违法违规经营的代理机构。本次清理整顿工作中,各保监局共查处违法违规机构269家次。截至2011年11月,共对121家保险中介机构和25名中介管理人员做出行政处罚,共罚款339.5万元,吊销业务许可证24家;注销(含吊销)保险专业代理机构法人或分支机构许可证337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许可证9040家;下发监管函及进行监管谈话186次;依法向工商、税务等执法部门移送案件2起。

三是提高了市场主体的依法合规经营意识。此次清理整顿工作,涉及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均为近年来首次。正由于各保监局广覆盖、出重拳,向市场主体传递了明确的监管信号,使市场主体 “零距离”接受了一次监管教育,依法合规经营的意识普遍得到提高。

四是探索了代理市场资源整合、产业升级的路子。一些保监局以代理市场的全面清理整顿为契机,积极探索,采取各种措施推动代理市场的规范经营和结构调整,例如推动车商兼业代理机构的专业化试点工作、鼓励经营状况不佳的机构成为国内知名的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公司的分支机构等。

问: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举措?

答:一是继续将代理市场清理整顿作为2012的重点工作之一,由各保监局根据总体部署和当地情况深入开展,并与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等专项工作、许可证换证等常规工作相结合,做到及时清理,持续整顿,常抓不懈。

二是要继续在清理整顿中引导银行、车商等兼业代理机构向专业代理机构发展,大力提高中介市场的专业化程度;研究进一步提高代理机构的市场准入门槛,降低进入代理市场的随意性;进一步完善退出制度,使淘汰经营不善、依法合规意识不强的中介机构更加程序化;继续支持保险代理市场的兼并重组、上市融资,鼓励设立保险中介服务集团和建立全国性服务网络,推动专业代理市场的专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