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九项经济领域新政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

九项经济领域新政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1年12月27日07:51

编者按: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市场要健康运行,政策法规必须先行。从2012年1月1日起,一批经济领域里的新法规、政策即将开始实施,包括《中华 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这些政策法规的实施,将对经济金融运行产生深 远影响。特别是对涉及资本市场的新法规、新政策又将会给市场带来什么?本报特意梳理解读这些规章制度,希望对广大读者有所助益。

《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

关键词:730、4.4%

内容摘要:

《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对部分产品进出口关税进行调整。其中,将对能源资源类产品、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的关键设备和零部件、农业生产资料等五大类 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平均税率为4.4%,比最惠国税率低50%以上;对部分化肥继续征收特别出口关税。新版关税方案于明年1月1日起 施行。

根据方案,粗甘油、煤制焦油及矿物焦油、粗二甲苯、针状沥青焦、车用汽油及航空汽油、石脑油、壬烯、异戊烯同分异构体混合物、航 空煤油、轻柴油、液化丙烷、硫黄、多晶硅、肥料用硝酸钾、硫酸钾、氯化稀土等产品的进口暂定税率比最惠国税率大多低4-5个百分点。其中石脑油、航空煤 油、轻柴油、氯化稀土等的进口暂定税率均为0。

进口关税方面,对感光材料等52种商品继续实施从量税或复合税,对尿素、复合肥、磷酸氢 二铵3种化肥继续实施1%的暂定配额税率,对燃料油等部分进口商品实施暂定税率。出口关税方面,对萤石出口执行15%税率、稀土金属矿出口税率为15%、 煤制焦炭及半焦炭(不论是否成型)出口税率为40%,均维持2011年的水平。同时,为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 设,2012年,我国继续以暂定税率的形式对煤炭、原油、化肥等产品征收出口关税。

另据了解,根据世界海关组织2012年版《协调制度》目录的修订情况,结合我国生产、贸易实际和国内需要,对税则税目进行相应转换和调整,2012年版税则税目共计8194个。

点评:

2012年化肥出口限制性政策加强,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与2011年化肥出口政策对比来看,2012年国家对于化肥出口的政策限制进一步提高。化肥产品 源头为煤炭、天然气、磷矿、钾盐,出口化肥从本质来看等于变相出口能源与资源,因此国家对于化肥行业出口的限制符合国家能源和资源政策的导向。

天相投资认为,小品种化肥出口限制条件加码,明年出口形势不容乐观。2012年化肥出口政策主要调整变化集中在小品种化肥上,这与市场之前的预期一致, 根本性原因仍然是2011年大宗化肥品种出口限制的环境下,小品种化肥钻了政策的空子,成为监管部门主要疏漏。2012年小品种出口政策主要特点包括:缩 时间,小品种几乎均设置了出口淡旺季控制全年出口期;加关税,75%的特别关税明年将全面应用于小品种;堵口子,今年出口火爆的氯化铵、小包装等多个小品 种将纳入监管;留生机,小品种虽然严格监控,但未设立核准价,为国内企业留出一线生机。总体而言,由于政策限制的调整,化肥小品种出口的火爆景象将不会在 2012年出现,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复合肥行业预计受益于此次出口政策调整,大宗化肥品种出口形势还看海关核价执行标准。单从出口政策 来看,大宗化肥产品(尿素、DAP、三元)出口政策无变化,明年出口形势决定因素在于海关对于财政部核准价的执行标准(是否含税),如仍沿用含税政策,则 预计明年大宗品出口与2011年大体持平,否则为大品种出口超预期的催化剂;而小品种肥料将受到政策的限制,预计出口量将明显萎缩,国内TSP、MAP、 氯化铵等产品的过剩情况将更加严重,从而导致其国内销售价格的下跌,这对于通用型复合肥企业成本降低非常有利,因此明年预计国内复合肥行业相关公司盈利能 力有望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