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家称2012年拉美经济将减速

专家称2012年拉美经济将减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27日12:36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墨西哥城12月26日电(记者伍海燕)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近日预计,今年拉美地区经济增长率为4.3%,2012年将放缓为3.7%。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鉴于欧洲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以及亚洲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经济有可能在2012年出现衰退,但拉美国家有能力抵御新的经济衰退。

巴拿马国立大学经济系主任罗兰多·戈登认为,2012年拉美经济将受到小幅冲击。他说:“如果欧洲和美国经济发展速度依然缓慢,这两个地区的国内消费就将减少,向这两个市场的出口必然减少,由此可见明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低于今年。”

标准普尔拉美地区负责人慕克吉认为:“明年拉美国家经济将放缓发展,出口也将减少。但这不意味着拉美经济处于崩溃边缘,只表明2010年和2011年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已经结束。”

慕克吉认为,尽管南美国家受到发达国家进口需求下降和初级产品价格降低的影响,但比起中美洲、墨西哥和加勒比国家,发展形势良好的南美国家更能抵御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

对宏观经济的调控巩固了南美国家的经济,并给政府提供了削减贫困和改善基础服务的资金。经济危机对拉美国家的影响较小,该地区经济复苏的速度也比其他国家快。由于目前南美国家和欧洲贸易不像从前那样紧密,欧洲经济动荡对南美国家的影响不会很大。

他表示,中美洲国家和墨西哥的经济面临的挑战将是,在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如何保持经济稳定。此外,由于美国、加拿大和欧洲游客是加勒比国家的重要客源国,依靠旅游业等服务行业的加勒比国家经济将比从前更加脆弱。

拉加经委会呼吁,拉美国家应开拓出口市场,拉丁美洲一体化协会则希望拉美各国增加地区贸易量。拉加经委会预测,今年拉美各国间贸易额将达到1640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许多拉美国家有足够资金发行债券,不像从前一样依赖欧洲和美国市场。另外这些国家的宏观经济正处于历史上最稳固时期,因此大部分拉美国家有能力解决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困难。

慕克吉认为,巴西、智利、墨西哥、巴拿马、哥伦比亚和秘鲁都有能力抵御全球经济衰退和缓慢外部经济复苏,同时保持本国经济稳定,特别是出口以及资本流动的稳定。(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