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古巴2012年将扩大私营经济改革

古巴2012年将扩大私营经济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27日15:31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12月27日电 据海外媒体报道,社会主义国家古巴将于2012年进一步扩大国内各行业的私营经济改革。 

报道说,自2012年1月1日开始,古巴将此前隶属国有经济的木工、室内装潢、冶金、摄影、珠宝首饰加工、制鞋和电器维修等小手工业行业逐步向个体私营经济过渡。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于2010年10月采取了深化经济改革的一系列举措,截至目前,已有35.7万名古巴民众从事私营经济。

古巴官方报纸《格拉玛报》报道说,"国家将在2012年把人事、技术和家庭服务等公共部门的在职人员逐渐转岗成为聘用制的独立员工。"报道还说,"改革将涉及包括首都哈瓦那在内古巴15个省中的6个省的公共部门,剩余省份的公共部门国家将以最快速度推进改革将其涵盖在内。"但报道并未说明此项改革可能涉及到的人数。

卡斯特罗于2010年4月开始试行改革,允许国有的理发店和美容院转变为私营部门,同时允许其向国家租用经营场所、缴纳营业税并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古巴此举旨在在维护社会主义原则下,大幅削减公共部门人员并同时鼓励私营经济发展。而在此之前,国内各行业都严格受到古巴政府的控制。

此外,古巴政府还计划在2016年将国内私营经济比例提高至30%-40%,而这一比例在2010年末仅为15%。

据今年初古巴政府公布的经济改革计划,将大部分零售业服务转变为私营经济的举措仅是300多项改革措施中的一项。古巴改革举措意在将市场引入农业和零售业,同时放开针对个人买卖房屋和汽车的限制。

古巴经济部长阿德尔·罗德里格思佩宁此前向国内媒体透露,2012年古巴将裁掉17万名公共部门职员,同时将增加24万个私营部门工作岗位。此外,2012年还有上千名国有出租车司机将转岗为聘用制,一些国有食品服务部门也有望实行公司化改革。

2009年古巴从鼓励城市小手工业者转向个体经营开始逐渐向私营经济开放,尽管过程中遇到官僚冗员等各种困难的阻碍,古巴仍然取得了改革的初步成功。 (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