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继续下滑 成本压力略缓解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继续下滑 成本压力略缓解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7日18:12

新华08网上海12月27日(记者何欣荣)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6638亿元,同比增长24.4%。相比前10月25.3%的增幅,下滑0.9个百分点。

事实上,从今年6月开始,中国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一直处于下滑通道中,从前6月的28.7%,下滑到最新的24.4%,降幅多达4.3个百分点。而同期工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速从29.7%下滑到28.2%,降幅仅为1.5个百分点。

在营业收入增速放缓幅度不大的情况下,工业企业利润明显下滑,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工业企业在运行中,有很大一部分固定成本和人员费用是保持稳定的。用放缓的收入减去相对固定的成本,剩下的利润降幅会比较明显。

事实上,观察下半年以来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可以发现变动并不大。上半年,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是84.79元,此后随着通胀加剧,前10月增长到85.1元。不过,随着通胀回落,特别是大宗商品的急跌,前11月这一数字回落到84.98元。

成本压力的略微缓解,带动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利润率出现反弹。前11月,这一数字达到6.14%,是下半年以来的首度回升。

东方证券预计,随着未来通胀的进一步下行,预计2012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速将降至23%。由于企业的部分成本具有较强刚性,不会和产品售价同步调整,再加上去库存化的影响,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利润率也将出现下滑,预计全年只有5.5%。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