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中国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案件大增 

2011年中国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案件大增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7日19:29

新华08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王希、程群)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局长尚明27日在专题发布会上说,今年1月至12月中旬,商务部收到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同比增长43%达到194件,立案179件,审结160件,分别同比增长52%和40%。

从案件最终处理结果看,无条件批准151件,占94%;附条件批准4件,占3%;立案后撤回5件,占3%。四起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的案件为:乌钾收购谢钾案、佩内洛普收购萨维奥纺织机械案、通用电气与中国神华设立合营企业案和希捷收购三星电子硬盘驱动器业务案。

尚明认为,今年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案件数量大幅增长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一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国际投资者采取更为审慎的态度,通过并购增加市场竞争力成为投资者的主要选择;二是反垄断法不断普及,达到标准而未申报的情况有所缓解;三是越来越多的企业生产规模扩大,进而达到反垄断申报的标准。他说,也许明年在今年基础上案件数量还要有所增长。

他表示,在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案件数量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商务部将不断总结执法经验,研究改善案件审查办法,进一步提高案件审查的效率,缩短案件审查时间,集中更多精力审查可能具有排除和限制竞争效果的案件。

据介绍,明年商务部拟出台《经营者集中附加限制性条件的规定》《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调查处理暂行办法》和《未达申报标准涉嫌垄断经营者集中查处办法》等反垄断法配套部门规章。

尚明强调,中国的反垄断执法是公平公正的,不因企业所有制形式不同而给予不同的待遇。“在经营者集中审查过程中,我们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他表示,大家容易把涉及国计民生、涉及国家经济命脉和专营专卖的行业企业和竞争性行业混为一谈,而前者有专门的行业监管法规和发展规划,国家扶持其发展有充分法律依据。

12月12日商务部附条件批准了希捷收购三星硬盘业务。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尚明说,西部数据收购日立存储一案目前正在审查过程中。他说,商务部会适当地将此项合并可能对市场产生的影响反馈给申报方,如果他们能够提出适当的解决方案,可能会依法作出类似的决定。(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