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调控不放松 明年首季房价降幅或扩大

调控不放松 明年首季房价降幅或扩大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28日07:27

核心提示: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房地产宏观调控效果的进一步显现,2012年一季度房价可能出现更大幅度下降。业内人士建议,明年调控政策应有所微调,对首次置业等刚性需求有所保障,未来刚需潜力从而有望得到释放。

多位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房地产宏观调控效果的进一步显现,2012年一季度房价可能出现更大幅度下降。

业内人士建议,明年调控政策应有所微调,对首次置业等刚性需求有所保障,未来刚需潜力从而有望得到释放。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权威渠道获悉,部分一线城市拟考虑完善相关政策,以更好地维护支持首次置业等刚需人群合理的购房需求。

房价或继续下探

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已经相当明显,调控不动摇的基调也并未改变。预计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回笼压力将日益加大,未来会有更多房企重新调整预期与楼盘销售价格,未来楼盘明显下调价格的现象将更加普遍。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房价拐点或出现在明年一季度,届时房价可能出现更大幅度下调。业内人士预计一线城市房价降幅很可能达到10%至20%。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9个,持平的城市有16个。与10月份相比11月份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增加了15个。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公布的数据,截至12月27日,北京楼市的库存已达12091套,压力显而易见。根据亚豪机构的监测数据,2012上半年,北京市共有51个纯新盘计划入市,这51个项目预计提供至少4万套的商品住宅。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在当前的政策形势下,预计明年上半年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将不会超过5万套,但上半年仅纯新盘的供应量就达到了4万套。如果再加上老项目后期推出的新房源,供过于求的市场状况将深度恶化,楼市库存很可能达到15万套,超过2008年的库存高峰。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2012年房价在逐步小幅下降后,将趋平稳。如果未来通胀形势趋于温和,CPI涨幅能稳定在3%至4%,GDP增速在8%至9%,那么房价同比涨幅在5%左右就是趋于平稳。“如果是这种平稳的话,房地产所谓的暴利问题、财产贬值问题就都能够解决。”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