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西藏“十二五”重点项目完成国家投资281亿元

西藏“十二五”重点项目完成国家投资281亿元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9日09:05

新华08网拉萨12月29日电(记者拉巴次仁 王军)随着拉日铁路、旁多水利工程枢纽、墨脱公路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和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今年西藏完成国家投资达到281亿元,巨大投资支撑和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经济连续3年保持12%以上增速。

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特别是中央先后召开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西藏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国家投资已成为支撑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十二五’西藏将实施226个重大项目建设,规划项目方案总投资达3305亿元,其中‘十二五’计划完成投资1931亿元,投资规模是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中央投资的1.2倍,这么大的投入是前所未有的。”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金世洵说,今年226个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其中,在建项目113个,累计落实国家投资281亿元,这些重点项目的建设有力地支撑了西藏跨越式发展。

目前,青藏联网工程已投入试运行、拉萨至贡嘎机场公路建成投入使用,新开工建设5个县通油路,拉日铁路、藏木水电站、旁多水利工程枢纽、墨脱公路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部分项目有望提前投入使用。

西藏80%以上人口居住在农牧区,因此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十分迫切。在国家实施的西藏“十二五”项目规划方案226个重点项目中,突出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就有71个,规划投资641亿元,占总投资的33.21%。

此外,大批重点工程的实施对拉动西藏经济起到了积极的影响,数据显示,1-11月,西藏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0亿元,达到518.72亿元,增长19.8%,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据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为了更好更快落实好西藏“十二五”项目规划方案内的明确项目,明年西藏将力争落实国家投资300亿元以上,争取实现80%的项目开工建设。(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