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西藏对外开放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西藏对外开放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30日15:3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08网拉萨12月30日电(记者拉巴次仁、王军)今年来,西藏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对内外经济交流与合作,招商引资和对外贸易实现新突破,越来越多的客商和国内外企业纷至沓来,对外开放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今年来,中央进一步加大对西藏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青藏联网工程投入试运行、拉萨至贡嘎机场公路建成投入使用,拉日铁路、藏木水电站、旁多水利工程枢纽、墨脱公路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部分项目有望提前投入使用。

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金世洵介绍,“十二五”西藏将实施226个重大项目建设,规划项目方案总投资达3305亿元,其中“十二五”计划完成投资1931亿元。

据金世洵介绍,今年西藏226个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其中,在建项目113个,累计落实国家投资281亿元,这些重点项目的建设有力地支撑了西藏跨越式发展,今年西藏经济增速增速连续3年保持12%以上。

西藏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旅游、藏医藏药、矿业、绿色饮料业、特色农畜产品加工业等作为亟待发展的支柱产业,蕴藏着巨大的商机。过去,由于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制约了西藏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如今,随着铁路、民航、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日益改善,西藏投资环境日益改善,一批大型企业将投资目光从中国的东中部版图转向“世界屋脊”西藏。中国黄金集团、四川宏达集团、酒泉钢材集团、浙江海亮集团、杭州娃哈哈集团等已经开始在西藏投资项目。

据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金介绍,截至11月底,今年西藏共落实招商引资项目351个,协议资金369.8亿元,到位资金78.1亿元。

西藏与印度、尼泊尔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接壤。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西藏正成为中国与南亚国家之间的通商要道。特别是青藏铁路通车后,西藏对外开放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

今年,西藏加大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青藏铁路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开工建设,南亚陆路贸易大通道的进程又向前迈出了稳健的一步,对外贸易实现新的突破,全年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将突破10亿美元,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31.6%。

2012年西藏将加强与南亚各国的交流合作,扩大边境贸易,加大沿边开放力度,力争进出口总额增长12%以上。(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