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一批经济领域政策法规明年1月1日起施行

一批经济领域政策法规明年1月1日起施行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31日17:11

核心提示:从2012年1月1日起,一批经济领域里的新法规、政策即将开始实施,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公司债权转股权登记管理办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等,将对经济金融运行产生深远影响。

新华08网12月31日讯 从2012年1月1日起,一批经济领域的新政策、法规即将开始实施,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公司债权转股权登记管理办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等。这些政策法规的实施将对经济金融运行产生深远影响。新华08网对这些政策法规进行梳理解读,希望对广大读者有所助益。

 中央预算单位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

财政部此前下发通知,要求所有实行公务卡制度改革的中央预算单位,严格执行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并将办公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16个项目列入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本通知自2012年1月1日起实施。

通知要求,凡目录规定的公务支出项目,应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原则上不再使用现金结算。原使用转账方式结算的,可继续使用转账方式。

关于实施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doc

点评:

公务卡推出后,部分学者、官员对于公务卡遏制腐败寄予了较大的希望。客观地讲,公务卡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反腐败。不过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公务卡制度并非反腐败根本的解决之道。虽然公务卡能够做到的是“刷卡支付有记录”,但现实中仍然有方法能够规避公务卡的“监督”。

此次财政部下发《强制结算目录》,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认为,目的在于提高公务卡使用率,充分发挥公务卡制度优势,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务支出管理。而公务卡的反腐败效力,只有通过对公务卡使用的严格监管才能良好地实现。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