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PMI重上荣枯线 今年经济或“前低后高”

PMI重上荣枯线 今年经济或“前低后高”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04日07:39

核心提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重返50%的“荣枯分水岭”上方,专家预计今年经济增速不会出现大滑坡,全年或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时隔一个月之后,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重返50%的“荣枯分水岭”上方,显示出当前经济增速回落态势趋于稳定。专家预计今年经济增速不会出现大滑坡,全年或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数据,2011年12月PMI为50.3%,受元旦和春节即将来临节日效应提前释放带动,该指数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这一数据好于此前市场预期。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2011年11月相比,产成品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下降,其中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较为明显,降幅为2.5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等8个指数上升,升幅多在1个百分点以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去年12月份PMI回升,表明未来中国经济增速不会出现大的滑坡。

“受发达国家经济震荡下行和国内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影响,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总体呈回调态势。基于对未来出口和投资增速下降的估计,国内外对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普遍存在担心。应该注意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并未改变,经济增速有回调的一面,也有诸多支持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一面。综合这些情况,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不会出现大幅下降。”张立群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也指出,“2012年将是稳中有进的一年”,工业生产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速度;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700万套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等,将会拉动新开工项目增加;而结构性减税等积极财政政策落实,将拉动消费需求保持稳定增长。

因此,蔡进预计,今年经济发展将呈现出“一季度低开,二、三季度稳走,四季度可能有所回升”的较好局面。

国家统计局将于1月中旬公布2011年全年主要经济数据,市场普遍预期,2011年经济增速仍可保持在9%以上。不过,由于外需疲软,2011年经济呈现逐季回落趋势,而PMI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或会继续下行。

汇丰银行此前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为48.7。对此,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这一数据高于11月份47.7的终值,但仍在50以下的收缩区间,新订单指数继续下降而产品存货仍居高不下,预示今年一季度工业会加速下行,整体经济增速或降至8%以下。

不过,在新的经济状况下看今年宏观经济政策,屈宏斌预计,货币放松和减税会加大力度。而美林美银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也指出,在外部风险的上升以及国内通胀压力有所稳定的背景下,政策会进一步放松以求稳步发展,预计今年春节前央行会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记者梁敏)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