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沪港就商贸投资、金融等九领域达成合作共识

沪港就商贸投资、金融等九领域达成合作共识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05日20:40

新华08网上海1月5日电(记者许晓青、陈爱平)上海与香港两地政府部门5日在此间举行的沪港经贸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上,就商贸投资、金融、航空、航运及物流、旅游会展等九大领域达成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共识。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主旨发言中说,上海是发展中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是发达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有许多经验、做法都值得上海学习和借鉴。他建议,在2003年沪港经贸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八个合作领域基础上,进一步在商贸投资、金融等九大领域加强沪港合作。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沪港两地在未来的合作,要抓住“深化、巩固和创新”三大主题,今日在九个领域达成共识,涉及多达28项举措,正是把握这三大主题,承先启后,继往开来。

根据两地在九大领域的共识,会议形成了《沪港经贸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合作领域及内容建议书》。比照2003年确立的合作领域和内容,新增了文化与创意、创新科技、医疗卫生等,而金融和航运领域的新提法,也备受外界关注。

——商贸投资领域合作。支持香港企业在沪发展;深化经贸投资促进活动;探索两地企业联手开拓国际市场;发挥浦东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示范城(区)作用;研究落实CEPA补充协议措施。其中特别提到,延伸浦东CEPA绿色通道的便利化措施和做法,增加协调诉求和经贸投资咨询平台功能,为香港来沪投资提供优质服务。

——金融领域合作。加强两地金融业务合作;加强两地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合作;深化两地金融人才的培训和交流。

其中特别提到,推进符合条件的在沪金融机构及企业赴香港市场融资。推动香港银行参与内地银团贷款。研究探索保险业务合作,推动上海航运保险发展等。

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互设。推进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投资上海资本市场。合作推进港股组合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准备及测试工作并探讨推出更多ETF产品。

——航空、航运及物流领域的合作。支持香港航运及航运服务企业发展;深化两地机场、港口合作。在沪注册的香港航运企业、港口服务企业给予简化许可手续,享受相关的服务。给予注册在洋山保税港和北外滩航运服务集聚区的航运企业享受所在区域的优惠支持政策。

——旅游会展领域的合作。加大旅游宣传推广力度;联手拓展国际市场;加强旅游市场管理服务合作。

——创新科技领域的合作。加深科技合作交流;推进科技合作项目。其中提到,探索建立并加强香港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与上海对应的科研机构间的合作关系,鼓励联合申报上海香港合作计划项目。

——文化、创意及体育领域的合作。建立文化联络交流机制;推进沪港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发展;鼓励文艺团体参与沪港艺术活动;加强体育交流。其中提到,发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在上海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进一步加强与香港文化产业、影视制作、音乐以及创意产业的合作。

——专业人才领域的合作。扩大沪港专业人才交流力度;支持香港专业人才来沪发展;继续推进沪港公务员交流。

——教育及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加强基础教育领域的合作;推进高等教育合作。强调认真贯彻教育部相关工作部署,做好上海9所高校依据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择优录取香港学生各项工作。

支持香港医疗服务在上海发展;加强两地卫生领域的合作。其中特别指出,支持香港服务提供者来沪设立独资医院。

——青少年发展和社会管理领域的合作。加强沪港青年工作交流,鼓励两地社会管理交流。(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