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减税政策或助力多地争先试点税延养老险

减税政策或助力多地争先试点税延养老险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06日08:43

核心提示:各地争先试点税延养老保险,主要是因为该试点将通过税收优惠政策拉动个人购买养老险的需求,是拉动内需的一个催化剂。更进一步来说,困扰地方政府的养老金筹措难题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

市场热议多年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有望于2012年在上海破冰。据记者了解,不仅仅是筹谋多年的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天津、厦门等城市也陆续提出了试点诉求。

“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是指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在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由于试点的核心是税收优惠,因此,近期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实施,被市场解读为试点即将迎来东风。

而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目前的最新进展是:上海试点税延养老保险的税务处理方案已基本得到税务总局领导的肯定,包括试点范围、递延税款的计算和缴纳等细节问题,目前尚需等待财政部方面的意见,预计2012年试点落地的可能性较大。

不仅如此,深圳、北京等地也相继喊出争取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的口号,并将之写入“十二五”规划。近日出台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中就提出,北京将引导商业保险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争取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政策。

各地争先试点税延养老保险,主要是因为该试点将通过税收优惠政策拉动个人购买养老险的需求,是拉动内需的一个催化剂。更进一步来说,困扰地方政府的养老金筹措难题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

目前得到市场人士一致认同的观点是:该试点一旦实施并在全国推广,将直接带动保费增长驶入快车道,被投行业视为影响保险股中长期走势的重要催化剂及触发点,资本市场已多次对此做出积极反应。

资本市场的积极反应,并非无因。国际上对于养老保险的税收优惠是普遍做法,比如实施了近40年401K计划(雇主和雇员共同供款并享受税收优惠)的美国,目前养老保险规模已逼近14万亿美元。而我国的个人养老保险还处在较低的发展水平上。

保守估计,如果缴费额是每月500元,试点出台后,上海人均购买力可能为员工年收入的10%左右的规模。若上海现有约400万在岗职工中有10%投保,上海每年由此新增保费将超过20亿元。

而根据主流投行的估算,上海首年试点税延养老保险可能会带来60亿元至100亿元的保费增量。考虑到各地提出的试点诉求,未来对全国保费增量的贡献将不断提升,所产生的保费增速效应将更大,我国保费增长的光明前景不言而喻。

一个无形的“蛋糕”摆在眼前,保险公司趋之若鹜。包括平安、长江等多家寿险及养老保险公司,正翘首以盼上海试点尽快落地。一家保险机构人士说,相关产品条款早已设计完毕,相关操作流程也已确定,同时试点所需的统一信息平台也已基本搭建完成。

正因如此,以试点为契机,养老保险已被市场视为2012年保险业的最大亮点。随着税延养老保险的推出以及养老保障多支柱体系的完善,养老险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种种迹象也表明,中国寿险业适逢大力发展养老保险产品的有利时机。中国目前已进入人口快速老龄化时期,截至2010 年末,65 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已超过9%,对比美国和日本的发展经验来看,当老年人口比例接近10%时,即会迎来养老保险发展的黄金时期。(记者黄蕾)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