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双稀”新材料产业专项正在实施

“双稀”新材料产业专项正在实施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09日08:54

核心提示:8日,记者独家获悉,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正在实施一项面对“稀土、稀有金属”新材料产业专项,以求三年内在五大方面实现关键技术突破。按照该专项目标,我国将大幅提升“双稀”新材料创新水平,并推进“双稀”新材料及其器件产业化与推广应用。

为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双稀”产业专项已经开始实施,该模式或引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实质突破。

8日,记者独家获悉,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正在实施一项面对“稀土、稀有金属”新材料产业专项,以求三年内在五大方面实现关键技术突破。按照该专项目标,我国将大幅提升“双稀”新材料创新水平,并推进“双稀”新材料及其器件产业化与推广应用。

专项计划还提出着力提升“双稀”产业五大方面的规模化水平。其中包括高性能稀土磁性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稀土催化材料、稀土储氢材料、稀有金属材料及其器件产业化、规模化水平。

“稀土材料是新能源、新兴产业和高科技装备中重要的、不可或缺的添加剂;稀有金属是支撑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国元证券报告说。对此,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新材料作为“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分支,按规划目标要求“到2015年关键新材料的自给率提高到70%”。而“双稀”产业专项的实施,或引领战略新材料产业突破,意味着“双稀”巨大的发展前景。其中,稀土功能材料具备较大优势,未来更有望成为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于祥明)

【责任编辑:山晓倩】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