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购房者盼跌又怕跌 专家:适合的才最划算

购房者盼跌又怕跌 专家:适合的才最划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1月09日17:48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08网武汉1月9日电(记者徐海波)2011年,在限购、限贷、限价等一系列调控政策的紧逼下,房地产市场遭遇“史上最强寒潮”,购房者信心直线下降,楼市一片萧条。然而,春节等传统消费旺季即将到来,能否给寒冬中煎熬的楼市送去“冬天里的一把火”?2012年的春天,购房者的信心能否转冷为暖?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盼跌:观望心态蔓延

历年春节前后,不仅商场里有“扫货”热,售楼处里还有“扫房”热。对资金已如饥似渴的开发商当然也不会错过此次良机,不断推出优惠策略,房价出现明显松动。但房地产市场还是逃脱不了“买涨不买跌”的消费魔咒。面对开始下降的房价,许多购房者选择持币观望。

今年30岁的刘兵在武汉一家私营企业上班。为物色一套房,从去年9月开始他看过多个楼盘,本来已相中几个,准备春节前出手。但最近一个“奇怪”的现象让他又犹豫起来。之前比较满意的几个楼盘隔三岔五地给他打电话或者发短信,称要搞活动、搞促销,且优惠幅度很大,有的甚至宣称有限量版的“降价房”。

“现在楼盘的促销广告铺天盖地,感觉房价还会降,我要再等等,看今年上半年的情况再说。”刘兵是坚定的“看跌派”,他认为,很多降价、优惠大多是促销手段,价格仍有下行空间,目前观望更加稳妥。

业内人士表示,不少购房者特别是刚性需求者都认为目前楼市走向还不明朗,在等待抄底的最佳时机。据亿房网调查显示,67%的网友认为2012年房价会下跌。其中,36%的网友认为下降幅度在10%至12%,仅有29%的网友认为房价会继续上涨。

由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和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联合编制中国购房者信心指数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一线城市购房者信心指数降到96.8点,比上季度下跌2.3点,再次跌破100点的景气临界值。一线城市购房者信心指数依然不及二三线城市,相较于上季度7点的差距,本季度两者信心差距扩大到8.7点。

购房者信心下挫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越来越多的人推迟了购房计划,甚至取消购房计划。搜房网调查显示,30.59%的网友明确表示会出手买房,认为2012年是出手买房的好时机;31.05%的网友则明确表示不会出手买房;38.36%的网友表示,出不出手还要看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