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武汉:做“功”挖“渠”争建国家中心城市

武汉:做“功”挖“渠”争建国家中心城市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10日07:30

新华08网武汉1月9日电(记者熊金超 周梦榕)中国中部中心城市武汉瞄准国家中心目标,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作为突破方向。9日当选的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功到自然成、水到渠成的事,武汉目前要做实“功”挖深“渠”,先打好基础再整体推进。

从19世纪中叶开埠通商至上世纪80年代,武汉一直是中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其对外贸易额曾经连续近50年仅次于上海位于全国第二。1980年,武汉的工业总产值、工业净产值及实现的利税额等指标均位于全国第四。改革开放后,武汉城市地位相对下滑。近年来,地位开始止落回升。

在今年“两会”上,武汉提出了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目标。市长唐良智说,做“功”挖“渠”首先要强化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和现代服务业、国家商贸物流中心的能力支撑,形成两业并举的现代产业体系。

未来五年,武汉重点发展汽车、装备制造、钢铁、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能源环保、生物医药、家电、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五年的工业投资累计超过1万亿元。同时,发展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时尚消费中心、区域金融中心等,形成一批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

针对武汉大江、大河、大山的地理特点,武汉将以交通建设为重点,大规模推进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配套完备、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从今年开始,武汉将每年开通一条地铁线,建成二环线、四环线,形成5条城市环线和13条快速放射线,同时将建成几座过江大桥,形成15条过长江通道、11条过汉江通道。

唐良智说,武汉的区位优势没有变,科教资源优势全国少有,但目前引领辐射作用还不够。未来五年是关键时期,武汉必须抓住扩大内需、区域协调发展的历史机遇,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整体功能,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