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造纸工业“十二五”规划发布

造纸工业“十二五”规划发布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10日08:04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林业局9日联合发布《造纸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将控制造纸总量规模,将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合理控制总量,将严格控制产能过剩纸种的重复建设,引导市场有序竞争,并提出应加快现有企业整合,淘汰落后产能,防治污染,以促进产业升级。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林业局9日联合发布《造纸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将严格控制产能过剩纸种的重复建设,加快推进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 提高原料中木纤维的比重,制浆造纸装备自主化比重将由30%提高至50%。

此外,我国造纸工业小而散的局面也急需改观,行业整合速度将加快。到2015年,我国年产100 万吨以上大型综合性制浆造纸企业集团有望达到20余家。

合理控制造纸总量规模

《规划》预计,到2015年全国纸及纸板消费量将达11470万吨,比2010年年均增长4.6%;纸及纸板总产能为13000万吨左右,总产量达到11600万吨,年均增长4.6%。

为此,《规划》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提出若干项原则。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将控制造纸总量规模,将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合理控制总量,将严格控制产能过剩纸种的重复建设,引导市场有序竞争,并提出应加快现有企业整合,淘汰落后产能,防治污染,以促进产业升级。

根据《规划》提出的工业发展目标,到2015 年,年产100万吨以上大型综合性制浆造纸企业集团达到20余家,其中若干企业的销售额进入全球纸业排名100强。通过加大企业重组力度,完善产业组织形式,逐步形成大型企业为龙头、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组织结构。

加快推进林纸一体化

《规划》中反复强调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则是加快推进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提高木纤维比重。“十二五 ”期间 ,我国造纸原料中木浆比重将由22.0%提高至24.3%,木浆增量约为 700 万吨,其中国产木浆比重由8.4%提高至10.3%,木浆增量约为400万吨。 所需木材纤维原料依靠国内外两种资源,国内逐步实现造纸工业用材以原料林基地供应为主。加强原料林基地建设,大力推进林纸一体化,栽培优良树种, 提高林地单产,提高企业可控制林业基地比重,提倡发展“公司+基地+ 合作组织” 和适当发展“公司+基地+ 农户 ” 等经营模式,提高基地供材能力。在利用国外纤维资源方面,将鼓励国内企业到境外进行林木资源开发或投资建设大型林纸一体化项目以及造纸原料林基地;同时鼓励企业从国外进口木材、木片,在国内适宜地区建设大型商品纸浆及木浆造纸。

国家还将鼓励国内造纸工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十二五”期间建设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10 家以上。 提升造纸工业生产工艺技术和装备总体研发水平, 制浆造纸装备自主化比重由30%提高至50%,重点骨干造纸企业主体制浆造纸技术与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部分自主研发的制浆造纸装备接近国际先进水平项目。

此外,《规划》还明确了“十二五” 期间我国造纸行业将坚决执行节能减排方面制定的约束性指标,即实现吨浆纸平均综合能耗比“十一五”末降低 18%、平均取水量降低 18%、全行业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下降 10%等目标。(王文嫣)

【责任编辑:山晓倩】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