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潍柴集团重组全球最大豪华游艇制造商法拉帝

潍柴集团重组全球最大豪华游艇制造商法拉帝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1月10日16:2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济南1月10日电(记者吕福明)尽管中国企业在跨国并购中所占份额并不出众,但来自这个全球最大新兴市场的每一次海外收购,都会引起关注。10日,山东重工集团下属的潍柴集团在济南正式宣布,将实现对全球最大豪华游艇制造商意大利法拉帝有限公司的绝对控股。

根据当日潍柴与法拉帝主要债权人正式签署的协议,这家中国企业将通过1.78亿欧元的股权投资,及1.96亿欧元的贷款额度,获得法拉帝75%的股权;而法拉帝现有债权人通过债转股及2500万欧元现金投资,获得25%的股权。

潍柴集团是位于山东的一家实力雄厚的装备制造业集团,拥有优质的商用车和工程机械两条完整产业链,主营业务包括商用车、工程机械、动力系统和汽车零部件。其多个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在中国名列前茅,如推土机、高速大功率发动机、重型变速箱、重型车桥、火花塞以及中速船舶推进系统、工业发电设备为中国第一。

发展游艇产业,既是潍柴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需要,也是中国这个巨大新兴市场的消费需求。当全球游艇市场在金融危机中风雨飘摇之时,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的游艇消费迎来快速发展阶段。

业内专家预测,未来5至10年,中国游艇市场将进入快速成长阶段,游艇将是富裕起来的中国中上产阶层生活娱乐的一部分,也是推动海洋旅游发展的重要工具,市场潜力巨大。

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统计,2010年游艇产业总产值约7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0年底,中国游艇保有量约1500艘,已建成和在建游艇泊位约8500个。业内预计,未来十年将是中国游艇行业的黄金十年。

在国际著名投资银行的协助下,潍柴历时一年半时间考察了全球十几家游艇公司,最终选择了排在全球首位的意大利法拉帝集团作为投资目标。

法拉帝集团总部位于意大利,是全球最大的豪华游艇制造商,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船型开发、动力匹配与内饰设计中心,以及由160多家主要零部件制造商组成的全球供应商体系。目前,法拉帝拥有8个游艇品牌,在意大利和美国迈阿密有8家造船厂,员工近2000人。在其游艇品牌中,法拉帝(FERRETTI)、丽娃(RIVA)、博星(RERSHING)和博川(BERTRAM)4个品牌,位居全球前10大豪华游艇品牌之列。产品线覆盖从10米的运动艇到85米的超级豪华游艇。

但潍柴并购法拉帝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65岁的董事长法拉帝开始并未把这家东方企业放在眼里。直到即将申请破产的前三天,双方在香港紧急会面,一起商谈如何拯救即将沉没的法拉帝游艇。而促成这一事件的大背景则是,欧债危机的蔓延,使全球游艇行业进入新一轮兼并和业务整合,迫使一些全球知名游艇企业不得不寻求新的合作伙伴。

法拉帝是金融危机的典型受害者。由于近年来法拉帝股东搞杠杆收购,过度举债造成公司财务负担过重,加上全球游艇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业务经营陷入困境。2008年,法拉帝销售额一度超过9亿欧元,但随后经营状态每况愈下,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

经这次债务重组,法拉帝债务将由6.85亿欧元降到1.16亿欧元的合理水平。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潍柴集团与法拉帝的这次合作,将为法拉帝产品进入新兴市场提供渠道,提升法拉帝在产品成本、销售渠道、售后服务及财务实力等方面的整体竞争力,实现双赢结局,使法拉帝继续稳居全球顶尖的游艇企业,巩固现有豪华游艇市场的领先地位。”

法拉帝也表示,按照初步意向,他本人将继续留在法拉帝公司,对与山东重工潍柴集团未来充满信心,合作将会为法拉帝长期发展提供坚实的资本基础。

潍柴国际化进程也将因此更进一步。2009年,山东重工集团通过子公司潍柴动力公司收购法国博杜安公司,使潍柴集团进入国际高端船艇推进系统业务。

收购至今,潍柴动力已持续投入超过3000万欧元,博杜安发动机销量从2009年的74台,提升到2011年的352台;员工人数由120人增加至202人。

据悉,山东重工对法拉帝的此次并购活动最终完成交割,还需得到意大利和中国有关方面的核准,时间需要大约三至六个月。(完)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