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张勇:我国食品安全基础依然薄弱

张勇:我国食品安全基础依然薄弱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11日11:08

新华08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张晓松)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勇10日表示,目前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违法案件总量偏大,我国食品安全基础依然薄弱,当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将是食品安全工作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

张勇是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工商系统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

张勇说,经过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2011年食品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促进了我国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继续平稳向好发展。但目前食品安全问题仍时有发生,违法案件总量偏大,引起人民群众强烈反应,社会对食品安全普遍抱有担忧情绪。

他认为,应从以下三方面把握当前食品安全形势:

一是集中治理整顿和日常监管取得很大成效,但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从生产经营方面看,食用农产品的种植养殖仍以一家一户小规模分散经营为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总体数量很大而市场准入门槛较低,相当一部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不具备生产经营合格食品的基本条件,部分生产经营者故意违法现象屡禁不止。从消费方面看,部分消费者安全消费意识和能力不强,容易成为不合格食品的受害者。

二是传统食品安全问题尚未杜绝,新的食品安全风险不断出现。随着食品生产新技术、新原料被广泛应用,化学、微生物等方面的隐患大大增加。产地污染造成的食用农产品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食品安全领域违法手段花样翻新,一些高科技手段被用以制售假冒伪劣食品,食品安全标准、检测等面临很大挑战。

三是监管体系建设取得很大进展,但监管能力不适应实际需要的问题仍十分突出。制度缺失、监管空白和职能交叉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监管力量特别是基层监管执法队伍和技术装备十分薄弱。个别地方、个别单位监管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工作不主动、被动应付、作风飘浮等问题也未完全杜绝。

张勇表示,一方面要看到食品安全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力度不断加大、成效日渐显现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要清醒认识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打好食品安全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责任编辑:王钦炜】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