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时事导航 > 热点聚焦 > 水利部与农业部签订合作备忘录

水利部与农业部签订合作备忘录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水利部2012年01月11日15:41

水利部与农业部签订加快水利和农业发展合作备忘录

协力推进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和农业现代化

陈雷韩长赋等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

本站讯 1月10日,水利部和农业部在京签订加快水利和农业发展合作备忘录,共商推进水利现代化和农业现代化大计,这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和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等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

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水利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董力,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宁、李国英,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农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晓华,农业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农业部党组成员梁田庚、张玉香等出席签字仪式。

陈雷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中央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农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农业基础地位显著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快速提升,农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全国粮食生产实现“八连增”,农民增收实现“八连快”,农村社会实现“八连稳”,“三农”工作实现“八连好”,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做出了巨大贡献。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对水利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作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决定性因素,明确了一系列支持农田水利的重大政策举措,极大地调动了各方面加快农田水利建设、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迅速掀起了全社会大办水利、大兴水利的新高潮。

陈雷说,长期以来,水利部、农业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工程建设、防灾减灾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全国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等多项规划编制过程中,两部相互支持、紧密协作;在落实国务院关于粮食稳定增产行动的过程中,两部联合组织专项检查;在落实中央关于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中,农业部积极支持将节水灌溉机械纳入补贴范围;在历次防汛抗旱抢险救灾期间,农业部始终与水利部密切协作、并肩战斗;在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中,农业部给予了密切配合与鼎力支持。

陈雷强调,促进农业农村长期稳定发展,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水利部和农业部签订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两部的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水利部将与农业部携手并肩,齐心协力,认真落实合作备忘录明确的各项任务,共同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积极争取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扎实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加快完善农田灌排设施体系,大规模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夯实粮食持续稳定发展的水利基础。二是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推广普及先进适用的节水灌溉技术,积极发展旱作节水农业特别是集雨窖灌农业,共同推进工程、农艺、生物等措施相结合的农业节水技术集成与示范,进一步扩大节水、抗旱设备补贴范围。三是加强防汛抗旱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加大对基层抗旱服务队的扶持力度,加快水利科技推广和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农民用水合作组织,为“三农”工作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四是加大农村水利科技创新力度,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加强农村水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全面提高水利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五是及时通报年度水利建设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计划,互通汛情、旱情和农情信息,积极应对灾害天气影响。六是建立两部会商机制,加强相关司局、派出机构、直属单位对口联系,及时研究解决水利、农业发展中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

韩长赋代表农业部对水利部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水利强则农业稳,农业稳则天下安。继续巩固和发展农业好形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最基础、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水利对粮食和农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2011年中央发布1号文件聚焦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中央首次召开了水利工作会议,突出强调要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筑牢国家粮食安全的水利基础。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对抓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对保持粮食和农业生产好势头的重大支持。

韩长赋表示,“十二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过程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确保国家粮食、生态和经济安全,既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重大挑战。农业部愿与水利部一道,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重大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实施、节水技术推广、防汛抗旱、资源保护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协力推动农业与水利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农业部将以这次签订合作备忘录为契机,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学习借鉴水利部的经验做法,切实抓好各项合作事项的落实,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推动水利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周学文,农业部总经济师陈萌山、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水利部相关司局和农业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出席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