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奥林巴斯拟招徕电子巨头注资

奥林巴斯拟招徕电子巨头注资

经济参考报2012年01月13日07:38分类:产业经济

据外媒12日报道,深受丑闻打击的日本奥林巴斯公司(Olympus)计划未来数月内在全球大型科技公司中挑选合作伙伴组成资本联盟,以筹集约13亿美元资金,而与之合作的公司则可借此在全球医疗产业中获得一席之位。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可能与奥林巴斯组成资本联盟的合作伙伴包括松下电器、索尼、三星电子、富士胶片控股和日本医疗设备公司泰尔茂。作为回报,注资方将获得一定比例的奥林巴斯股份,可借此在全球医疗产业中获得一席之位。

《朝日新闻》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奥林巴斯计划最早将于2月份敲定该计划的合作伙伴,并在3月或4月份的股东会议上寻求批准。

奥林巴斯是光学仪器和医疗设备制造商,几乎垄断着全球胃肠内视镜市场。这一高科技市场利润丰厚且业务稳定,许多电子巨头都渴望涉足类似业务。最近外界不断猜测,许多电子公司都对奥林巴斯的内视镜业务兴趣浓厚。

据悉,奥林巴斯目前仅对外表示将进行多种形式的改革,但尚未作出最终决定。

有消息人士称,三星目前否认将收购奥林巴斯股份,并称该公司对佳能和尼康之外的日本相机制造商均没有兴趣。松下一名管理人员表示,目前尚无相关资本联盟计划。索尼总裁霍华德·斯金格(HowardStringer)则拒绝对收购奥林巴斯股份的传言置评。

奥林巴斯2011年10月爆发巨额财务欺诈丑闻,此后其股价大幅缩水超过40%,管理层数月来也不断发生动荡,公司业绩急速下滑,急需资金支持。

奥林巴斯近日已起诉包括19位现任及前任董事,其中包括现任总裁高山修一,并提出共计约2.1亿美元的赔偿要求。这些高管涉嫌在过去13年间,隐瞒或帮助隐瞒了17亿美元的投资损失,可能于3月或4月后离职。投资者期待奥林巴斯董事会的最终重组能够帮助其摆脱财务丑闻。

目前,奥林巴斯仍在接受日本警方和检方等部门的调查。据悉,有消息人士表示,东京证交所很可能维持奥林巴斯的上市资格,但已将其标记为“特别注意股”,这将使其在内部管理稳定改善的前提下进行交易。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