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转型凸显旧伤新痛 券业再临尖峰时刻

转型凸显旧伤新痛 券业再临尖峰时刻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1月16日09:11

“可能建得起来,也可能永远建不起来。”面对中国证券业是否可以建立起类似于摩根士丹利或者高盛一样具有全球影响力国际投行的提问,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给出的答案模棱两可,凸显券业的尴尬。

背靠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伴随最有活力的世界第二大资本市场,中国却没有出现世界级的一流投行,整个证券业总资产不及高盛的三分之一,净利润仅与摩根士丹利一家公司相当。王东明称此为“逐渐扩大的证券市场和被边缘化的证券业”。

“券业怎么办?”眼下证券业恰似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投行市场,经纪业务亏损阴影下,行业转型拐点已至。成王败寇,这或许是自综合治理以来,券业面临的新一轮生存之战。放松管制大势所趋,行业创新转型刻不容缓。

弓拉满,箭上弦。熬过亏损清算、综合治理、金融危机,九死一生的中国券业厚积待薄发。(记者蔡宗琦)

【责任编辑:王钦炜】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