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岩棉行业准入门槛提高 龙头企业将直接受益

岩棉行业准入门槛提高 龙头企业将直接受益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16日09:16

记者昨日从工信部获悉,为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盲目扩张,外墙外保温用岩棉行业将实施准入管理。届时,有资金实力和技术实力的龙头企业将直接受益。

岩棉,即外墙外保温材料的一种。近年来,由于北京、上海、沈阳等地发生大火,当前大量使用的外墙外保温有机材料的防火弊端暴露出来。当市场占有量达90%的有机保温材料的销售处于停滞之时,作为达到防火等级A级的外墙外保温无机材料——岩棉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市场良机。

今年以来,岩棉价格已由42元/平方米左右一度飙升至200多元/平方米。即便如此,市场需求仍然难以满足。

中国绝热节能协会人士指出,根据初步测算,“十二五”期间,全国新增年均竣工建筑面积为20亿平方米,按照最为保守的需求量测算,年需岩棉为238万吨,可创造产值119亿元。

而在巨大的市场空间面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盲目扩张现象可能将难以避免。

为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工信部近日正式发布《岩棉行业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该准入条件确定了生产线建设条件、布局、规模与工艺装备、产品质量、能源消耗、环境保护、安全卫生和社会责任等多项指标。

其中,新建项目的总规模门槛被确定为5万吨/年,单线规模不得低于2万吨。改扩建岩棉项目规模不得低于2万吨/年。鼓励建设单线3万吨/年及以上的项目。

专家指出,尽管准入条件对资本的来源没有具体要求,但是在布局、装备、能耗等多个标准的要求下,都能满足条件的企业数量不会太多,巨大的市场缺口主要还是靠龙头企业来填补。

工信部人士称,通过设立较高的准入门槛,将支持先进产能加快布局,调整优化产品结构,鼓励做优做大做强,引导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目前,岩棉行业的先进产能代表当属北新建材,该公司年生产能力4万吨,是国内最大的生产厂家。(记者李雁争 编辑王晓华)

【责任编辑:王钦炜】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