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买票难催生租车返乡热 还车拼车注意点多

买票难催生租车返乡热 还车拼车注意点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1月16日10:54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08网上海1月16日电(记者陆文军 孙涛)春节临近,回家团圆是国人内心的渴望。当春运大幕开启,铁路运力依然紧张,一票难求仍然困扰着许多迫切回家的心。于是,在一些大城市,租车返乡悄然兴起,成为“回家过年”新方式。

记者在一些租车公司了解到,平日租车业务集中在商务短租上,但是春节前后返乡租车和旅游租车几乎各占一半。同时,很多租车公司在春节期间推出了不限制里程的活动,部分门店甚至开始24小时营业。

但记者调查发现,租车返乡虽然舒适,但在手续、安全、拼车、还车等诸多环节,依然有很多注意点。

买票难催生租车返乡热

“抱歉,我们这里的低价车型已经全部租完了。”在上海四平路上的神州租车店里,工作人员对前来咨询的一位租车人说到,“因为今年火车票难买了,很多人开始转向租车回家。”

其实,不只是上海一地,全国各地目前的租车业务都在持续升温,可见租车返乡已经成为了许多消费者躲避春运的重要法宝。

“订单要趁早,否则就租不到了。”两个月前,许多租车公司就已经在官方网站开放了预订。老家在安徽蚌埠的王先生就是最早预定租车的顾客之一。“租一辆高档次的车,回老家过年也显得气派,如今周围的同事发现火车票难买了,就纷纷转向租车。”

记者发现,“价高车紧”的局面已在各地上演。以某租车公司的标致408为例,平日最低租金只要219元,春节期间则飙升至519元,涨幅几乎都在100%以上。

虽然价格趋涨,但手续相对并不麻烦。租车者首先要满18岁,并有驾驶证。顾客在确定车型和租车时间后,工作人员就要收取租金、保险费和手续费了。“租金的数额因车型而变化,从98元到1000元不等,保险费按照一天30元标准收取,对于初次租车的顾客还要收取20元的手续费。”

为了避免跑单的出现,租车时要进行信用卡预授权的操作。“一般会采取冻结顾客信用卡中部分存款的方式,冻结数额由3000元到15000元不等。”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王先生算了租车的花销。“从小年夜到年初七,租金每天300块钱,一共2100块钱。加上往返300块的过路费和400块的油钱,一共不到3000块钱。虽然比坐火车贵一点,但毕竟免去了买车票的麻烦,而且开车回家也有面子,可以一试。”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