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海口:年夜饭变成“年夜烦”

海口:年夜饭变成“年夜烦”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16日11:42

新华08网海口1月16日电(记者魏骅 傅勇涛)“越到春节越头疼,尤其是年夜饭的问题,家里地方小,亲戚来了坐不下,去外面吃不仅浪费还很贵。”正在犹豫是否在酒店预订年夜饭的市民李严女士说。

近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市十余家接受年夜饭预订的酒店,发现年夜饭套餐价格较去年普遍上涨10%以上,6人及以上套餐价格普遍在1000元以上,而且所有酒店都对年夜饭用餐时间进行了严格限制,高昂的价格和有限的服务让本地居民叫苦不迭。

“物价越来越高了,海南食客最喜爱的鱼肚、乳猪等价格今年都翻了一倍,而且酒店价格上涨仍供不应求。”海南满福隆酒楼经理石军说。

记者从海口市多家酒店了解到,随着龙年到来,各式以“龙”为主题的套餐销售最为火爆,套餐价格多在千元以上,其中也不乏3000元甚至6000元以上的奢华套餐,人均消费接近200元,与去年价格相比,有10%至20%的提高。

“酒店不仅将价格提高了,而且还把时间规定得很死,为了多揽客人,酒店将用餐时段分为16点至18点,以及18点至20点两个时间段,一旦吃完酒店一般会催促买单走人,有时候很不愉快,我不会再去酒店吃年夜饭了。”去年曾在酒店过年的刘全英女士说。

此外,外地游客增多也是助推海南年夜饭价格增长的诱因之一。“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来海南吃年夜饭,外地游客的比例已从2011年春节的三分之一上升到今年的接近五成。”锦观坊的负责人邓成方说。

曾多年在海口预订年夜饭的李丽群女士说,由于服务员回家等原因,大多数酒店会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虽然价格提高了不少,可服务质量也下降不少,时常会出现虚报菜价猛宰客、换标签等违规行为。“大部分酒店看重的已不是我们本地居民了,它们将候鸟群体、旅游团体当成狠赚一笔的商机,于是将价格定的高高的,根本不符合本地居民的生活水平。”本地居民王铁云先生说。

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酒店对春节的菜单进行了调整,不仅使名字如雷贯耳、喜庆宜人,也使得原本平平的菜品摇身一变成了上百元的佳肴,“大展宏图霸王鸭”“步步高升三宝蟹”等气派名字不绝于耳。(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