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时事导航 > 热点聚焦 > 温家宝在世界未来能源峰会演讲引起热烈反响

温家宝在世界未来能源峰会演讲引起热烈反响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17日07:28

新华08网阿布扎比1月16日电(记者李志晖 杜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出席第五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并发表重要演讲,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官员学者认为,温总理的演讲清晰且详细地阐述了中国政府未来能源发展战略,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传递了非常积极的信息,展示了负责任大国形象,让人很受鼓舞。

出席峰会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并且非常具有创新性。他们不是被动地等待国际社会制定发展框架,而是主动采取切实行动,发展思路非常清晰。“每当访问中国,我都感到非常振奋。”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云盖拉对新华社记者说,温家宝总理的演讲内容非常详实具体。这次演讲传递了一个关键信息:中国的能源发展成就证明,只要做出清晰明智的战略,世界大国的长期规划是可以成功实现的。

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 Fatih Birol、美国银行董事长查尔斯•霍利迪(Charles Holliday)等人也表示,温家宝总理的演讲令人印象深刻。霍利迪告诉记者,5年前我曾见过温家宝总理,当时我认为中国政府提出的节能减排战略目标很高,但现在温总理的演讲说明,中国的目标实现了。“我认为,中国在未来5年会提出更有雄心、更令世界振奋的节能减排规划。”

阿联酋外交部下属的能源与气候变化部负责人Thani Ahmed Al Zeyoudi对新华社记者说:“温家宝总理出席本次峰会,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对可持续发展和可再生能源的重视。他呼吁中阿之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对此我们非常欢迎。”

“这些年来,中国在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清洁能源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而阿联酋也在发展可再生能源中处于地区领先地位,两国间有许多经验可以相互借鉴,”他说,“两国间的合作不仅限于产品开发和投资贸易,而且包括在公共和私营部门以及下一代人中进行节能环保教育。"

温家宝总理在演讲中对阿联酋在沙漠腹地建设世界首座零碳城——马自达(MASDAR)城的创举表示赞赏。对此,马自达城项目经理尤素福@阿里感到非常兴奋。他说:“这种赞扬说明阿联酋在再生能源技术创新和提高能源效率领域的地位正在获得全世界的认可。”

他说,中国在转让低碳技术方面走在前列,而马自达城也在大力吸引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企业、科技和投资。我们对中阿未来能源领域充满信心。”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 Ad van Wijk认真记录了温家宝总理在演讲中的要点和关键数字。他说:“我注意到,中国政府没有空谈所谓的'目标’,而是脚踏实地,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节能减排,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在新能源科技研发和应用中取得了巨大成绩。”

“面临世界金融危机和中东地区动荡,中国毫不动摇地坚持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这一点非常难能可贵,显示了中国政府的远见卓识,”他说。

卡塔尔绿色海湾公司首席执行官Omran Hamad Al-Kuwari对温总理就解决未来能源问题提出的四点建议非常感兴趣。他说,作为世界主要的石油输出国之一,卡塔尔非常重视来自中国的声音和意见。温家宝总理的演讲让我对中国的未来能源发展战略有了更深的理解,中国不仅重视节能,而且注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注重保障世界能源安全。

他说,温总理在演讲中讨论了西亚北非地区在世界未来能源发展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我非常赞同。中国与海湾国家不仅在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而且在在太阳能、核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领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坦桑尼亚东非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拉希德·沙玛提说,温总理的讲话让人们对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发展对其他国家具有借鉴意义。他就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提出的几点倡议对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婧】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