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可再生能源“十二五”开局之年未达标(2)

可再生能源“十二五”开局之年未达标(2)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1月17日07:49

核心提示:“十二五”开局之年的2011年,包括水电、核电、风电及太阳能发电在内的非化石能源全年发电量占能源消费总体比重仍较低,特别是其中份量最大的水电和核电占比与11.4%目标下所对应的数字相差较大。

发电量与装机增速差距仍明显

“到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达15%”。这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9年底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对世界做出的承诺。“十二五”规划纲要则进一步提出,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11.4%。为实现这一目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非化石能源)成为目前的当务之急。

中电联发布的《2011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显示,2011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46928亿千瓦时,新增装机容量9041万千瓦,年底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56亿千瓦,其中水电、核电、风电等非火电类型发电装机容量比重达到27.50%。

而根据快报,2011年电力工业统计数据,2011年全年水、核、风等非火电2011年全年发电量占全部总发电量的比重则仅达17%,与装机比重相差10多个百分点。装机比重与发电量占比之间的差距,显示政策上今年一直突出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重质量、轻规模”的基调所收到的实际效果仍较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把水、核、风等非火电发电量放进非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的大盘子中来审视时,目前各主要非化石能源发展仍显疲软。

中国证券报记者综合相关数据粗算,2011年全年水电发电量达6626亿千瓦时,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分别为874亿、732亿和32亿千瓦时。按每千瓦时折合0.404千克标煤来换算,2011年全年水、核、风和光四大主体非化石能源消费量约合3.2亿吨标煤,占到2011年全年能源消费总量(约34亿吨标煤)的9.4%,这一数字比“十二五”11.4%的目标低出2个百分点。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白建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能源消费不同于一般生活消费品,每增加一个百分点涉及层面较多。这意味着要如期在“十二五”后四年弥合2个百分点的差距,任务仍十分艰巨。

这一艰巨性在具体细分门类上体现得更加明显。如果将《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水、风和光发电量目标,以及核电“十二五”装机4100万千瓦数字,与“十二五”能源消费41亿吨标煤换算对比,到2015年,水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占届时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应分别约达7.2%、3.14%、1.5%和0.15%。而2011年,这四大能源发电量占能源消费比重则分别是7.87%、1.04%、0.87%和0.038%,两组数字对比显示,核电、风电和太阳能的差距相对最大。

而将这些数字与2010年相关数据进行比较后则可发现,水、核、风和光2011年所占能源消费比重增加尽管有所增加,但增幅并不大,且其中最重要的水电占比甚至是下降。(详见右表)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主体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不足且增长缓慢,表明“十二五”期间发展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的担子依然很重。

“十二五”开局之年的2011年,包括水电、核电、风电及太阳能发电在内的非化石能源全年发电量占能源消费总体比重仍较低,特别是其中份量最大的水电和核电占比与11.4%目标下所对应的数字相差较大。而更多的可作为考量标准的统计数据,如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新能源装机增速等,加上新能源各个细分产业发展所遇到的各类瓶颈,则更进一步显示出这些差距的复杂性。一切的现实告诉业界,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发展路途,仍然任重道远。(记者郭力方)

【责任编辑:王钦炜】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