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网购年夜饭过“潮”春节 安全健康待保障

网购年夜饭过“潮”春节 安全健康待保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1月17日10:09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08网杭州1月17日电(记者商意盈)酒店预订年夜饭一桌难求,在家自备又耗时耗力,随着春节临近,网上订购、快递到家的年夜饭新形式开始流行起来。不少市民表示,这样的年夜饭省钱省力又新鲜。与此同时,卫生与品质难保障也如影随形。业内人士提醒,年夜饭对于中国人的意义非同寻常,网购年夜饭要多留个心眼,莫让年夜饭成了“年夜烦”。

半成品年夜饭成主妇“新宠”

在中国传统年俗中,年夜饭是一年最重要的团圆饭。一顿完整的年夜饭往往包括大菜、冷菜、点心等,需要家庭主妇们经过长时间的准备,这让许多和杭州市民丁女士一样的主妇们犯起了难。

丁女士说:“平时上班就够忙了,还要准备一大桌菜。采购,洗、切、烧,哪个环节都不省力。本来想去酒店吃,不但价格比去年涨了15%,还预订不到包厢要跟人挤大厅。就尝试着网购年夜饭,也新潮了一把。”

记者在几家大型购物网站看到,和酒店年夜饭火爆预订的情况一样,网上年货大战也已拉开帷幕,争夺尤其激烈的是半成品年夜饭的网上市场,记者在淘宝网中输入“年夜饭”,搜到相关产品将近3000件,价格从200多元到上千元不等。

记者点击进入售价为1588元的年夜饭销售页面,根据产品介绍,该系列年夜饭含有8道冷菜、12道热菜,包括清蒸东星斑、八宝鸭等,还附赠两款点心,菜谱与一般的年夜饭无异。

该产品销售者姜先生说,这些产品都是饭店事先加工到半成熟、七八成熟不等,然后配好原料并包装好,和相应的“烹饪说明书”一起出售。“买回家后,只要参照说明书,放在微波炉或锅里简单加工一下就可以吃了,不会烧饭的人都可以做出一顿大餐,而且价格相当实惠,半个月时间我们已卖出50多套。”他说。

知名团购网站一淘网的搜索数据也显示,近期通过一淘团购平台搜索以年夜饭为主的年货商品的消费者数量明显增加,尤其是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消费者需求非常明显。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