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网购年夜饭过“潮”春节 安全健康待保障(2)

网购年夜饭过“潮”春节 安全健康待保障(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1月17日10:09分类:社会热点

网购年夜饭安全健康待保障

浙江绍兴市民张阿姨去年尝试了网购年夜饭,本想图个新鲜和方便,没想到和年夜饭一起来的还有一堆麻烦。张阿姨说,当时拆开大包装,检查了下没问题,就签收下了。结果拆开里面小包装的时候,发现里面的红烧肉已出现异味。

“跟卖家联系,说前天才装的食品,没有质量问题,肯定是运输中弄坏了包装。快递公司却一口咬定签收的时候包装是完好的。”张阿姨苦恼地说,“别说吃了个哑巴亏,更是把过年的好心情都气没了。”

“看上去省钱省力,但我还是不敢在网上买年夜饭。”就职于杭州一家外贸公司的张莉琴说,网购年夜饭看起来新鲜,但可能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分量多少、味道如何、是否卫生等,毕竟是吃到嘴里的东西,稍不注意可能会起纠纷。”

对于消费者最关心的卫生问题,在网上卖年夜饭的卖家们则表示“没问题”。记者看到,一些推出全套网购年夜饭的饭店将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照片上传到网上。姜先生表示,推出的年夜饭品牌就是生产年夜饭饭店的品牌,卫生方面有保障。“加工都是在自己店内完成的。如果外地消费者有疑问,我们可以通过视频直播制作过程。”他说。

莫让年夜饭成“年夜烦”

据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网络购物日渐火爆,购买的产品种类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了“只有想不到,没有网购不到”的现象。但在交易红火的背后,网购引发的消费纠纷也不断增加,投诉呈高速增长的态势。

不久前,国内22个城市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的《网络团购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调查报告》显示,62.12%的消费者在网络团购过程中遇到过合法权益被侵害的情况。

对此,淘宝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最近兴起的网购年夜饭这种新形式,首先应注意食品本身的安全,应尽可能选择信誉度高的商家。其次,年夜饭是熟制食品,保鲜时间有限,因此消费者要充分考虑卖家所在地的远近,以减少食物的运送时间。签收时要注意检查年夜饭的包装是否完好无损,食物是否有异味或存在变质的现象。第三,还应保存网页上关于价格、菜品质量、退款事项等相关依据和聊天记录,作为维权证据。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调研中心主任、社会学家杨建华说,对于国人来说,年夜饭有特殊意义,父母的慈爱,家庭的和睦,尽在丰盛的饭菜里。“年夜饭在哪里吃、吃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能和家人团聚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因此,在选购年夜饭时要多留个心眼,千万不要让不必要的纠纷和不快破坏了新年氛围,把年夜饭吃成'年夜烦’。”(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