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科院预测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5%左右

中科院预测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5%左右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17日15:50

新华08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张辛欣)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17日发布2012年中国经济预测报告,预计2012年中国GDP增速为8.5%左右,增速较2011年回落约0.7个百分点。

这份报告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全年经济增长呈现前低后高趋势,增长区间在8.0%—9.0%,各季度GDP增长率的最大差值在1个百分点左右。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锡康说,2012年GDP增速较2011年回落主要由于从紧的货币措施抑制了内需增长,使消费和投资增速下滑,降低实体经济的增长速度。此外,中国对房地产的严厉调控措施和经济结构调整短期内对经济增速都将造成影响,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都将让中国外需增速和外贸顺差呈现下降趋势。

报告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来自内需的推动,投资、消费和净出口对GDP增长的拉动分别为4.5、4.3和负0.3个百分点。其中,投资仍是主要拉动力量。

陈锡康表示,2012年全年经济增长呈现前低后高趋势,增速止降回升的拐点在年中出现的可行性较大。

“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因素。”陈锡康说,首先,2012年上半年中国CPI和PPI将继续下行,货币政策将出现松动,货币政策的明显松动和财政政策较2011年更为积极,将对经济增速止降回升起到重要作用。

其次,上半年房价调控政策将出现明显成效,住宅销售将出现量价齐跌现象,但预计第三季度住宅销售有可能出现价跌量升现象,对经济发展起到拉动作用。

此外,在出口方面,预计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最严重的阶段将过去,中国出口增速开始逐步回升。

在17日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也表示,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2012年将是极其复杂、极具挑战性的一年。

面对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中国经济国家信息中心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并不过分担忧:“尽管经济增长逐季回落,但是仍在正常区间,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基本格局没有变化,对2012年的发展应该充满信心。”

“要正确看待经济增速与中国潜在增长能力之间的关系,推动内生发展动力是经济发展的关键。”祝宝良认为,2012年中国的财政政策首先要在推动内生发展动力上发挥作用。

“仍要把稳增长作为2012年经济工作的中心,在稳增长的前提下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行其他各项的调整。”陈锡康说,他同时建议,更多地以税收等市场经济手段促使房价合理和适度回归。(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